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3-04-15 来源:远程学院 作者:吴萱

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培训样板和标杆,4月13日至4月14日,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专题研修班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王嘉毅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职教教师队伍建设,要对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根本需求,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设立“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就是要聚焦职教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创新培训模式,以共同体的形式具体实施,以部属高校和高水平职业院校牵头,连同行业龙头企业组建共同体开展培训,共同承担起对全国相应专业领域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训任务。这种模式回答了职教教师“谁来培训”“培训什么”“怎么培训”的问题。我们要把这种机制和模式实践好、完善好,探索职教教师培训的中国方案。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启动仪式。

我校党委书记王稼琼代表学校致辞,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教育部对学校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做好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的建设工作,完成好2023年的“职教国培”示范项目的培训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强大的学科实力和雄厚的师资队伍、职校丰富的职业教育教学经验和改革建设成果、企业独具的技术创新优势和产教融合资源,探索建立高校引领、职校示范、企业助力的职教教师培训新机制,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13日举办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专题研修班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做了题为“加快构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的首场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关忠良主持。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邢晖做了题为“新法新政背景下“双师型”教师基地与示范项目建设”的专题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共同体协作机制、资源建设与管理、项目过程管理及质量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基地建设和培训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

本次活动线下线上同时进行,相关高校和职校的校领导、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的负责人等200余人到我校参加会议。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的核心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全体示范项目参训学员等共计30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示范项目启动会的在线直播,通过学习通APP观看708人次、电脑端观看3178人次、微信端观看5591人次,累计观看9947人次。

2022年由我校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牵头申报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并承担了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联合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等3所高水平高职院校,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培训共同体。整合多方力量,组建了由部委领导、行业专家,高校和职校的院士、教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企业高管、高级技术人员、大国工匠等组成的培训专家团队,为培训提供了100余个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及实训平台。在此基础上,为高职院校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深入合作牵线搭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项目落地实施,为职教教师培训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助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