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3-01-09 来源:宣传部 组织部 作者:龚家琦 何菲

王稼琼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余祖俊任校长

2023年1月9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在科学会堂举行教师干部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免的决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由王稼琼同志主持。

王嘉毅宣布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王稼琼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不再担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职务;余祖俊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免去孙守光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职务。他表示,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北京交通大学事业发展和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此次任命是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并与北京市委商得一致后做出的决定。

王嘉毅代表部党组高度肯定了黄泰岩同志、孙守光同志担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领导期间所做的贡献。他指出,黄泰岩政治素质过硬,大局意识强,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期间,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了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化行业合作,改善民生福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振民心士气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孙守光在校领导岗位上尽职尽责、辛勤耕耘近15个年头,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嘉毅指出,王稼琼同志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强、责任感强,办学治校经验丰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富有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余祖俊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有魄力、有闯劲,善于破解难题,对外开拓和资源整合能力强,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部党组认为,由王稼琼同志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余祖俊同志担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是合适的。

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为我国高等教育和交通事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朝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持续迈进,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党委书记、校长调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校教职员工把思想统一到部党组决定上来,统一到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希望王稼琼、余祖俊同志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师生员工,推动北京交通大学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在肯定学校取得成绩的同时,就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王嘉毅代表教育部党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塑造学校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四是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希望广大交大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昂扬振奋,共同谱写北京交通大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张革充分肯定了北京交通大学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也凝聚着黄泰岩、孙守光同志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相信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领导下,王稼琼和余祖俊同志一定会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共识、迎难而上,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张革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就学校下一步改革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走在前列。二是在践行育人初心使命上走在前列。三是在推动内涵特色发展上走在前列。四是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上走在前列。他表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北京交通大学的改革发展,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广大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勇毅前行,推动学校朝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持续迈进,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稼琼表示,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的决定,衷心感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信任和重托,能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发展出力,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将始终严于律己作表率,忠实履行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担当作为谋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事业发展;继续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治理文化和良好氛围。今后将继续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更加扎实的工作谱写北京交通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余祖俊感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的信任。他表示,自己的成长与北京交大紧密相连,如今接过新时代新征程北京交大校长的接力棒,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带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落实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凝聚办学治校的师生智慧,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党委的坚强带领下,将以先贤前辈为榜样,努力做到“情况清、政策明、思路有、言行实”,坚持立德树人,加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共同书写好北京交通大学新时代的发展答卷。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王磊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在校老同志,省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负责同志,离退休同志和其他教职工代表等出席会议。

附:

王稼琼同志简历

王稼琼,1964年5月出生,研究生,经济学博士,中共党员,教授。曾任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北京物资学院院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余祖俊同志简历

余祖俊,1968年10月出生,研究生,工学博士,中共党员,教授。曾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