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12-12 来源:学生工作处(部) 作者:李兴华

学校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结合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工作要求,学生工作部牵头、法学院发挥学科特长和专业优势、各单位积极配合,共同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打造了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盛宴。

一、依托宪法宣讲团,推动校园普法

自11月起,由法学院本研学生组成的宪法宣讲团陆续走进土建学院、建艺学院等多个学院,从宪法概述、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宪法与二十大三部分为师生讲述了宪法的发展脉络以及法律如何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发挥作用等内容,来自校内各个学院累计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习,同时宣讲团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录制成视频在新媒体平台推广,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

二、组织“宪法卫士”主题学习活动,加深对宪法精神的理解

为进一步促进青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学校开展了“宪法卫士”主题学习活动,活动面向全体本科生,截至12月9日,活动参与人数达12315人,活动参与率为71.3%。各班级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纷纷开展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宪法教育基地、“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等,分享心得体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宪法精神的理解;通过对法条的集中学习与解读、宣誓、改编宪法版《我们成长》等,营造了宪法学习的浓厚氛围,加深了对宪法内涵的理解。

三、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增强学生法治素养

学校组织全体本科生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联合法学院以“普法启明 法照我心”为主题,面向全校学生线上开展了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从简单的基础知识到个人的深入理解,多点绽放、层层递进,共吸引了百余名学生参赛,并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市级竞赛活动。

四、举办红果园法学论坛,深入研讨法科知识

10-12月,法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举办了学术交流论坛,分别邀请了清华大学法学院长聘教授聂鑫老师、中国人民大学魏晓娜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啸教授等法律领域专家学者开展讲座。在论坛交流中,来自各个高校专家分别以《人员陪审制改革若干问题》《个人信息侵权责任的构成要件》等主题作报告,校内师生积极参与研讨,共享学术盛宴。

五、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升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

学校新媒体平台陆续推出了《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学思践悟二十大,修法明德谱新篇》《法律英语》等主题推文,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向师生普及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金句、宪法规定的我国公民基本权利、正当防卫、大学生实习兼职指南等热门法律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文化,让校园普法和法治教育更具创造力、生命力,引导师生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