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11-22 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梁生

我校举办第十四/十五届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2022年11月20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十五届(2021、2022年度)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我校科技大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本次竞赛的组织工作。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荣燕宁,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平教授分别致辞。竞赛组委会、命题委员会、评审组长,本科生院以及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参加开幕式,广大参赛师生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加开幕式。

荣燕宁充分肯定了十余年来我校在承办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重视程度之高、执行力之强,强调了竞赛组织广大师生广泛参与、评审公平公正,完全符合北京市教委设立学科竞赛的初衷,对竞赛组织工作富余创新举措,特别是疫情期间的防疫保障给予了充分肯定。

闫学东介绍了我校的概况,对主办方北京市教委、参赛院校十余年来给予的信任与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指出我校承办物理实验竞赛对促进教学实践工作、与兄弟院校交流互动、推动物理实验中心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意义,希望一如既往以物理实验竞赛为平台,辐射华北、示范全国,让物理实验竞赛结出丰硕成果。

徐平教授对北京市教委对于高校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视与支持给予了衷心感谢,肯定了竞赛已经成为北京乃至华北地区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研讨的重要交流平台,对于物理实验教学的推动作用已经示范全国。

第十四/十五届竞赛于本次同时举办,共有来自北京和华北地区高校以及四川师范大学的279支队伍参赛,包括第十四届来自37所高校的144支队伍,第十五届来自31所高校的135支队伍。参赛学生超过800名,指导老师超过200人。比赛分13个赛场分散进行。参赛队伍经过各高校校内赛选拔获得参赛资格,校内赛的参与学生总数超过5000名,竞赛辐射范围大,参与学生数量多,有力激发了学有余力、学有所长的学生在物理实验和创新学习方面的积极性,推动了高层次创新型本科生人才培养。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了本次竞赛的具体组织工作,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0余位师生分工明确组织有序,线上线下有条不紊地落实了各项任务,保障竞赛圆满成功。

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始于2008年,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至今已由我校连续承办十五届,竞赛宗旨在于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与潜能,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该项赛事既是学生展示物理实验学习实践的创新展示平台,也是教师交流物理实验教学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交流研讨平台。竞赛受到在京及华北地区各高校广大师生的广泛欢迎与积极参与,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反映了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物理实验研究的丰硕成果。十五年来,共达到2300余支参赛队伍,参赛学生近7000人,带队与指导教师超过2000人,竞赛共评出奖项1700余项。竞赛已经成为北京地区最受重视、最具影响力的竞赛之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