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11-01 来源:宣传部 作者:王瑞霞 高默咛

北京交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首场宣讲会

2022年10月31日下午,学校在中心报告厅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首场宣讲会。校长、党委副书记王稼琼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并通报学校下一步重点工作。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苏东林应邀作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主持会议。

王稼琼指出,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从这个高度来谋划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王稼琼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全面学系统学生动学。要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要组织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创新方法推进基层组织学习,组织系列宣讲培训活动,充分丰富宣讲形式,实现全覆盖。要做好专题培训工作,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干部、教职工和党团等各类培训的重点内容。二是抓好有交大特色的研究阐释工作。重点依托国家高端智库和省部级高端智库建设、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等,动员相关专家积极开展资政研究和阐释工作,启动党的二十大专题研究项目,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有交大特色的研究成果。三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融入教育教学。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让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大思政课建设,力争推出一批高水平专业示范课程和教学资料。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过程中,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切实完成好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抓住实施交通强国、科教兴国战略的新目标、新机会、新动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双一流”建设为重要抓手,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全面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稼琼强调,全校上下要积极投入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来,切实学懂学深学透,做到学以致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王稼琼通报了近期学校重点进展情况,并对接下来一段时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苏东林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优秀人才汇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主题报告。她从亲历党的二十大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参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修改讨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部署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生动阐述了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苏东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放在重要位置集中阐述,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应该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围绕教育、科技、人才形成“系统性硬实力”,推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同时要加大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坚持以德育人,使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作为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的重要内容,本场报告深入浅出、立体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关照,对于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启示作用。

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各学院师生代表与会。威海校区、唐山研究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参会。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