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10-30 来源: 作者:

【奋进新征程】我校召开第一届“国家安全法治发展高端论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29日,北京交通大学召开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一届国家安全法治发展高端论坛。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刘永才院士出席论坛并为国家安全法治发展研究院揭牌。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在论坛开幕致辞中强调,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社会各界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十大报告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标题,独立成段,对国家安全观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将国家安全议题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入学习研究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题中之义,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安全法治发展研究院举办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论坛正当其时、使命使然。期待倾听各位嘉宾解读二十大报告的新阶段新论断新思想,也期待以论坛和研究院为平台,凝聚建设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强大合力。

范维澄院士在发言中梳理了百年来国家安全思想形成发展的进程,指出二十大报告就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论述,第一次明确将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应急管理等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设置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目标定位就是通过建设综合性,交叉性的学科支撑总体国家安全观,建成国家安全的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

刘永才院士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体系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可以从形式、内涵和实施三个层面进行解释,其核心要素是人、物、环、法、流。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也要走创新驱动和数字信息化融合的路径,数字信息化融合是一切发展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陆忠伟部长就如何塑造从大到强的国家安全,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美国所吴白乙所长就国际安全问题,国家安全法治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赵刚博士就科技创新与国家安全,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王崑声理事长就系统观念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培训中心杨建国总经理就粮食安全问题先后做出了精彩发言。

赵刚院长在论坛闭幕致辞中再次向各位来宾和学校表示感谢,专家们生动而深刻的发言是巨大的精神食粮,让人受益匪浅。成功举办第一届论坛既是国家安全法治发展研究院光荣的起点,也是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一个生动实践,未来希望各位专家在学科建设、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关心支持研究院的发展。

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国家安全法治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巍涛主持。人文社科处处长兼经管学院院长施先亮、法学院党委书记于亚光、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华国伟、法学院副院长郑飞、国家安全法治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井国庆、孟同庆出席论坛。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