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10-17 来源:宣传部 作者:王瑞霞 龚家琦

北京交通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校党委精心组织广大师生收看大会盛况,学习大会内容和精神。报告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论述,令我们深受启发。习近平总书记用很大篇幅阐述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特别强调了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意义。我们很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校长、党委副书记王稼琼表示,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北京交通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质量,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贡献交大力量。

“信息网络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核心与关键,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的决定性因素,提升新型网络通信技术原创对国家非常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移动专用网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宏科表示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破国外垄断,提升国家网络自主创新能力,为世界新型网络发展提供中国思路、交大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学校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钟章队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深耕交通领域多年的科研人,未来仍将瞄准交通领域的瓶颈和短板,破解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打造好高铁名片,推动我国从轨道交通大国迈向轨道交通强国,落实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人才强国战略。

北京市优秀教师、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教授李建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接下来还需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与科技创新的初心,努力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贡献。

海淀区人大常委、学校九三支社主委、建艺学院教授夏海山表示自己全程认真观看了大会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深刻感受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他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只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实现既定目标,开创新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把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才,高度重视科技。”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赵冠远表示,将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踔厉奋发,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凝聚磅礴的一流师资力量。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孙蓝烽表示,今后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教育部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进一步深入落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加大对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直属单位与机关党委书记康俊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科生院副院长王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校高考招生工作水平,逐步形成全方位、系统性、多样化的高考招生宣传体系,持续加强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顶层设计,通过实施立德树人为导向的三全育人体系改革、构建“四通”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交通强国、人才强国战略。

计划财务处处长崔永梅表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全方位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及雄安校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学校财务工作者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把过“紧日子”工作做严做实,坚持做好科研“放管服”推动财务数智化转型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做好财经保障。

资产公司党总支书记孙长索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未来五年,未来十五年、三十年的远景目标进行了描绘,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笃定前行的大会。作为党总支书记,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本身岗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全力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不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在谈及教育话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国家目前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将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人才支撑体系、优先发展教育、科技自立自强。”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和敬涵表示,从电气工程的专业角度来看,学院将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持续发力,不断为国家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李彤表示,将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会议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资处副处长孙天娇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的讲话精神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中关于教育以及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实处,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语传学院公共英语教师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全程观看开幕式后,深受教育、倍感鼓舞。大家表示,将紧紧围绕二十大的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公共英语教学的内涵与质量,落实落细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文化自信与自强的融入,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对外联络合作处校企合作办公室职员黄微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对外联络合作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做好外联窗口桥梁纽带,聚焦人才培养、创新发展,打造校友育人品牌项目,构筑学术科研合作平台,在本职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高教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校团委副书记任一豪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共青团干部,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处思政教育岗职员李兴华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培根铸魂、启润心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交大学子将爱路报国的青春誓言书写在火热实践中,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交通运输学院2202班博士生黄治中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博士生,作为一名未来的科技工作者,将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把科研工作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所有人一起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机电学院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博士生樊夏辰表示,作为一名交大人,一名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的博士生,感受到时代交予我们的历史责任。面对逐渐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青年一代有责任担负起奉献国家的职责,用自己的所学为国家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土建学院2021级研究生史程恺表示自己将传承土建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优秀品质,凿实专业基础,不断探索创新,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去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中流砥柱。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陈春晓坚定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我一定会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践行理论的自觉性,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作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詹天佑学院的首届学生,詹天佑学院2001班本科生樊世豪激动地说,很庆幸生逢伟大盛世,深感肩负光荣使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努力成长为引领智慧交通发展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为实施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电信学院2021级本科生蒋培峰表示,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有担当、敢作为,切实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奉献力量。

威海校区2022级环境工程本科生陈柯羽表示,自己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学子,一方面要用自己扎实的环境知识,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目标添上自己的一份力,也要依托中外合作办学平台,开拓国际视野,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思想之旗领航向,锦绣山河开新篇。北京交通大学师生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自觉将理想抱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继续走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张先睿、王玺、金芷瑶)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