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8-02 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作者:

学校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国情研修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于2022年7月25日至29日组织青年(海归)教师赴沈阳铁路局、学校定点帮扶的科左后旗开展国情研修,来自 15个学院的21名青年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参加了活动,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带队。

研修教师先后赴“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铁路陈列馆、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铁路局党校、东北大学、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人民政府、甘旗卡第二高级中学、巴彦乌楞嘎查(村)等地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活动,取得较好研修培训效果。

171D3

7月26日上午,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研修老师们认真听讲、细致观看实物,真切地了解到日本军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对中国东北地区进行惨无人道统治的历史真相,感受到中国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抗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艰辛历程。老师们现场朗读了《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重温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在学习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老师们汲取了精神力量,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

7月26日下午到27日,研修老师们到沈阳铁路陈列馆、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铁路局党校和东北大学进行了参观、座谈和调研。老师们对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新时代铁路发展面临的形势,特别是高铁建设和运营中遇到的难题等有了初步的理解,并就校企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就业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交流进行了探讨。东北大学分管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就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学生工作、师风师德建设、一流师资力量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了全面的介绍。

145A5

7月28日到29日,在科左后旗,老师们深入帮扶巴彦乌楞嘎查(村)、甘旗卡第二高级中学、生态文明建设湿地,亲身感受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和我校在帮助科左后旗乡村振兴中所做的工作,并与我校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深入交谈。在政府座谈会上,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科研工作,在黄牛产业数字化、硅砂产业精细化、能源结构优化、新农村建设、道路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赏。

青年教师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坚力量,国情研修是教师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现实关怀和历史责任感的重要途径。在为期五天的国情研修中,老师们对中国大地上正在发生的改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如何将科研工作做到祖国的大地上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增强了爱国情、报国志,对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校将认真总结此次研修活动的经验,深化研修活动成果,推进教师实践教育常态化,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