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7-28 来源:科研院 作者:郭英

我校两项专利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我校“抑制电力电子变换器的电磁干扰混沌控制方法”和“一种跨座式单轨交通车辆转向架”两项专利获得优秀奖,实现了学校在同一届专利奖评选中获得多项奖励的突破。

“抑制电力电子变换器的电磁干扰混沌控制方法”专利提出了一种混沌脉宽调制技术,只需在现有产品的脉宽调制上嵌入混沌的散频技术,即可大幅度降低产生的电磁干扰,解决了绿色电力电子产品电磁干扰问题,可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新能源发电、航空航天、工业生产和民用产品中。

“一种跨座式单轨交通车辆转向架”专利设计了一种三轴两臂转向架,探索解决在横向荷载作用下跨座式单轨交通车辆经过轨道梁接缝板处会出现的较大晃动问题,可在单轨交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以该专利技术为核心专利的专利包已通过作价入股形式开展产业化落地工作。

近年来,我校科研院(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通过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学校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转化运用绩效,在本届专利奖的组织推荐过程中,精心组织策划、邀请专家指导、积极争取推荐渠道,最终两项专利成功获奖,体现了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今后,学校将通过开展《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等途径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促进创新源头质量提升,有力推动专利等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中国专利奖是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各省(区、市)知识产权局、各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组织推荐的,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组织评审和授予的奖项,旨在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