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7-28 来源:建艺学院 作者:张京

科技部科技冬奥领导小组向我校致感谢信

2022年7月21日,我校收到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科技冬奥领导小组”的感谢信。信中对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郑方教授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的科技工作和突出的表现表示感谢。信中提到“郑方同志在冬奥会期间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勇于创新、不惧挑战、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出色完成了科技冬奥项目科研任务和技术保障任务,展现了一线科技工作者的风采!”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要求,加快推进“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科技部制定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实施方案,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科技支持。“科技冬奥”是本届冬奥会的主要特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科技冬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广大科研工作者大力弘扬科技创新、团结协作、刻苦奉献精神,“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有力支撑了高质量办赛和高水平参赛,科技元素成为本届冬奥会一大亮点,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郑方教授在冬奥会期间主持和参加科技冬奥相关课题包括《国家速滑馆复杂曲面幕墙及柔性屋面关键技术研究》《双奥场馆智能化可持续运营模式与应用研究》,科研成果应用于“冰丝带”和“冰立方”场馆建设和改造。

针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的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的建设中,在幕墙屋面等方面遇到的技术挑战,在有限的时间内攻克难关,圆满的完成了课题各项任务。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曲面幕墙、单元式柔性屋面关键技术、核心方法,并在国家速滑馆进行全面示范应用。实现了幕墙、屋面系统高工艺、高性能的结合,保障了建筑功能和建筑效果,为建筑全生命期安全、稳定运行创造基础。科研成果经专家鉴定,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针对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冰壶赛场(冰立方)改造,创造性地实现世界首个智能化、可快速拆装的冰水转换场地,实现了冬奥标准的冰壶场地,保留了两届奥运遗产,增加了新的运营场景。针对场馆冬、夏运动场景转换控制参数,分析相应的空间、环境、能源和智能控制等关键要素,形成多种冬夏场景转换的可持续运营模型使用模式。建立可持续运维冰上运动体育馆关键技术,加速冰上体育建筑技术创新,为建筑设计提供更多技术模式选择,提升行业的科技水平和技术含量。

郑方,博士,一级注册建筑师,正高级建筑师;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体育建筑分会理事。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冰立方)设计总负责人;曾主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网球中心等5个竞赛场馆设计,获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IOC/IAKS体育建筑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等荣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