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7-16 来源: 作者:

徐叙瑢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我国发光学科奠基人、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叙瑢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7月12日18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2022年7月16日上午8时,徐叙瑢院士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徐叙瑢院士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王晨、刘鹤、陈希、温家宝、张德江、吴官正、肖捷、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通过各种方式对徐叙瑢院士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等部门和单位,中科院长春分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所和兄弟高校,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发光学报、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硅基LED工程中心、清华大学化学系有机光电子实验室等学术组织和科研单位,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清华大学校友会以及徐叙瑢院士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单位,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中国OLED产业联盟及发光与显示技术相关企业等发来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深切哀悼徐叙瑢院士。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数十家媒体通过各种渠道报道了徐叙瑢院士逝世的消息,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对徐叙瑢院士高尚品德和学术造诣的敬仰以及对其逝世的痛惜和哀悼。教育部部长怀进鹏院士、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清华大学周济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院士、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院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王永生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范希武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主任申德振研究员及发光界各位同仁、徐叙瑢院士培养的学生等通过敬献花圈、唁电、唁函等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徐叙瑢院士的缅怀和哀思。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校内单位及师生通过各种方式对徐叙瑢院士的逝世表达了深切的悲痛和缅怀,对徐院士为学校所做的奉献表达了崇敬和感激。师生自发在校园里的发光树前敬献了鲜花,表达对徐叙瑢院士逝世的哀悼。

今天,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宏、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石兵、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产业界公司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和其他校领导、师生员工代表、校友代表,徐叙瑢院士的学生代表、亲朋好友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告别仪式。

上午8时,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门前排起了长队,大家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等待送别徐叙瑢院士最后一程。

告别大厅哀乐低回,气氛庄严肃穆,大厅屏幕上播放着徐叙瑢院士生前的照片,回顾了徐叙瑢院士历经沧桑坎坷、却始终坚持为国发光的百年人生。徐叙瑢院士遗体安卧于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大厅正中央悬挂着徐叙瑢院士遗像,周围摆放着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挽联。大家佩戴着白花,缓缓步入东礼堂,走到徐叙瑢院士遗体前肃穆三鞠躬,与徐叙瑢院士做最后的告别。

徐叙瑢院士一生爱党爱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教书育人,为了祖国的发光事业不懈奋斗了一生。徐叙瑢院士的逝世,是我国发光学领域、教育界和北京交通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好、弘扬好徐叙瑢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永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薄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附:徐叙瑢院士生平简介

徐叙瑢院士,1922年4月23日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25年全家搬回山东临沂,1941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6年任职北京大学物理系,并开始拉曼光谱研究;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被中国科学院派往苏联科学院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深造,开始发光动力学和过热电子的研究。1955年获得苏联科学院物理数学副博士学位,是首批取得苏联副博士学位的留学生之一。

徐叙瑢院士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理事长、国际发光学常设国际组织委员会委员、信息显示学会亚洲分会程序委员会委员。历任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激发态物理开放实验室主任,组建了天津理工学院材料物理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并且亲自担任首任所长。

徐叙瑢院士是科研报国的践行者,一生为国奉献。有着72年党龄,与党的百年奋斗同向同行。徐叙瑢院士怀揣着科研报国的初心,毕生追求“照亮全中国”。国之所需,心之所向。针对国家科研领域的需要,毅然调整研究方向,徐叙瑢院士的杰出工作填补了中国固体发光学领域的空白,让我国的发光学科研技术在全世界高科技领域能占有一席之地。在徐叙瑢院士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的赤子丹心。

徐叙瑢院士是科学求真的探索者,奠定了中国发光学的基石。青年时代求学于西南联大、北京大学,一生追求世间的科学真理。提出了分层优化方案,发现了固态阴极射线发光,在国际上首创了第三代场致发光模型。在徐叙瑢院士的指导下,我国组建了第一个发光学研究基地,创建了第一个发光学研究的专门实验室,创立了第一个发光学学术组织,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光科学技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徐叙瑢院士是甘为人梯的奉献者,培育了我国发光事业的中坚力量。牵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发光学专业,亲自编写讲义、上台授课,耄耋之年仍尽心指导研究生科研。徐叙瑢院士常说“我的责任就是把年轻一代带到国际比赛的起跑线,让更多的年轻人超过自己”。徐叙瑢院士用高尚师德、治学精神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发光学人才,他们中很多人成为发光学专业的学术带头人。

徐叙瑢院士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徐叙瑢院士一生勤奋不辍、学风严谨、务实求真、锐意创新,倾其毕生精力投身于发光事业! 徐叙瑢院士待人忠厚宽容,光明磊落,做事身体力行,处世淡泊名利! 徐叙瑢院士的逝世,是我国科学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徐叙瑢院士的精神,将激励后人奋进前行!他的业绩和品德,将为中国发光事业树立一座不朽的丰碑。

对徐叙瑢院士的逝世,我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徐叙瑢院士永垂不朽,徐叙瑢院士精神永存!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