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7-15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章燕

学校2022年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培训班圆满结束

学校2022年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培训班结业仪式2022年7月13日在思西301举行,培训班课程学习圆满结束。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结业仪式由教工部副部长陈劲松主持。

文海涛在结业仪式上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她强调,本次培训班是学校开展的首期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培训班,未来会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青年教师培养与支持体系,逐步构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平台。广大教师要通过持续学习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育人育德能力同步提升,做到德艺双馨,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潜心钻研,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攀登者;身心健康,做幸福生活的创造者。

本次培训安排了课堂教学和现场体验教学内容。课堂教学邀请了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总体规划处处长冯雅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志勇教授、学校法学院高晓莹教授、学校副主任心理中心张驰进行授课。徐雷做题为《专业不减量,育人提质量——“三全育人”整体格局下的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报告,全面阐释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丰富内涵,分享了复旦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改革创新。冯雅薇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情况》为题,从行业专家的角度对北京城市规划发展现状进行详细解读,并结合交大行业特点为青年教师讲解了轨道交通现状、战略发展思考与研究方向。李志勇为青年教师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梳理了《决议》的基本逻辑与核心内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决议》的重大意义。高晓莹以《严守十项准则 规范从教行为——高校教师职业的法律风险及防范》为题,围绕《刑法》分析了高校教师职业的常见法律风险及防范,并结合具体案例对“十项准则”进行了详细讲解。张驰做题为《心见未来,蓬勃绽放——新时代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青年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分析青年教师面临的压力挑战和心理状况,引导青年教师学会心理调适和自我关怀。

7月7日下午,培训班教师前往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进行党史体验教学。参观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通过主题展览设置的六大板块、958张图片、1357件文物,重温了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峥嵘岁月,更加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和担当,并从中汲取勇毅前行、不懈奋进的力量。

结业仪式开始前,青年教师学员开展了分组主题交流讨论,各组教师代表谭宇燕、李琦、徐凌玉、张放在结业仪式上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老师们认为在党史知识、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心理健康知识、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十项准则”要求方面收获颇丰,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得到了淬炼提升,进一步坚定了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

本次培训历时两周,是落实学校分级分类开展教师培训工作部署的一项举措,旨在构建和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创新平台,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青年教师培训创新品牌,提升有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深化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引导。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