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7-14 来源:本科生院 作者:卫佳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

2022年7月14日上午,本科生院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了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总结交流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推进情况及改革实践经验,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副校长闫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全体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房海蓉主持。

闫学东对各学院春季学期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情势下的辛勤付出与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与感谢。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工作,重点是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改革,着力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热情,使学生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提升学习知识的能力、提高运用知识的水平,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他同时对下一阶段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深入实施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紧抓教育数字化转型、雄安新校区建设等历史机遇,全面加强教学组织模式、教学内涵建设、课堂教学方法、质量评价机制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学院要增强改革魄力,敢于引领学校的改革潮流;二是严抓落实落细,要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地位,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将改革落实在课程中、深化到教材里,加快打造一流课程、优质慕课及优质新形态教材,满足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三是完善保障机制,加快推动资源、工作评价机制改革,强化学院间协同机制建设,促进各学院加强改革投入,更好地服务师生教学,构建现代化教学治理体系。

房海蓉总结了春季学期学校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主要成果,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大会,提升思政育人效果;二是继续推动通识教育和三育专项行动方案落实落细,不断加强通识教育与三育资源建设;三是深化“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和申报工作,推进卓越人才产学联合培养项目深入实施,全力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四是加强本科教学内涵建设,持续强化一流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做好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申报工作;五是推进智慧教学和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智慧教学中心建设,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筹备,启动学院的自查自建工作;六是继续完善雄安新校区教室和公共实验室建设方案。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围绕春季学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阶段学期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绩斐然。学校获批第三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13个、北京市级2个,累计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47个、北京市级5个;首批推荐247门精品慕课、20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上线教育部“智慧高教平台”;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5个;获评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国家级、北京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微课作品全部上线人民网“人民公开课”、新华网“新华思政”,吸引42000余人次观看学习。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纵深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筑立坚实根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