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7-13 来源:规划与学科处 作者:高小博

北京交通大学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2022年7月12日上午,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余祖俊主持会议。

黄泰岩指出,要深刻认识和理解把握“双一流”建设从“统筹推进”迈入“深入推进”的新阶段,学习把握新任务、新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正确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根本,切实抓好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二是强化战略定位,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要充分认识“双一流”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强化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定位,优化学科建设布局,构筑科技创新高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在交通、信息等优势特色领域持续发力。三是确保落实到位,高质量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增强系统观念,强化担当有为,努力营造奋发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落实好各项改革和建设任务。黄泰岩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世界一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以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书写北京交通大学“双一流”高质量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稼琼做了《凝聚共识 改革驱动 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他总结回顾了首轮“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政策导向,介绍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及举措。王稼琼指出,经过首轮建设,我校“智慧交通”一流学科领域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在教育部建设成效评价中,获得“第一档”(显著)的总体评价。全校上下要认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深刻认识和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淡化身份色彩,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瞄准国家重点布局建设的学科领域。他表示,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期,学校将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智慧交通”一流学科领域建设,重点建设、独立评估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统科学等三个支撑学科,通过实施“五位一体”一流学科建设体制改革、深化五类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实施“三方协同”的学科建设负责人制、稳步推进基层学术组织改革等举措,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培养更多一流人才,重点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力争在国家“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取得新的成绩。

会上还举行了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统科学三个学科首席教授的聘任仪式,黄泰岩宣布首席教授名单,王稼琼为首席教授颁发聘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张宏科、系统科学学科首席教授高自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首席教授余祖俊分别围绕三个一级学科的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以及下一步建设思路进行了发言。

规划与学科处处长李国岫解读了学校“双一流”整体建设方案和“智慧交通”一流学科领域建设方案,并结合学科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举措。

全体在校校领导,各相关部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和分管学科副院长,学科责任教授代表以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