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7-01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章燕

学校2022年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培训班开班

2022年6月30日上午,学校2022年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培训班开班仪式和第一讲学习在思源楼712举办。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赵冠远主持,线上线下八十余名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

文海涛强调,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学校党委始终把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放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穿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举办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培训班,旨在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全面提升,不断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海涛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老师提出了希望,勉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做学生的领路人上下功夫,要牢记育人使命,在做“大先生”上下功夫,要涵养高尚师德,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上下功夫。她强调,高尚的师德不是天生的,需要老师们在教育教学实践和学习培训中不断涵养,青年教师要扛起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素养、师德水平和育人能力,将培训成果融入到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实践,融入到课程思政,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四有”好老师。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做题为《专业不减量,育人提质量——“三全育人”整体格局下的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报告。报告从课程思政的教育逻辑和历史逻辑,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情况、特色经验和建设示范案例四个方面,全面阐释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丰富内涵,分享了复旦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改革创新。他指出课程思政要融入课堂教学建设,要坚持“方向上旗帜鲜明、方法上润物无声”。一方面课堂教学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所有课堂的内在品格培育功能。另一方面要做到“专业不减量,育人提质量”,思政元素应与专业知识内容交织交融、相辅相成,起到拨动心弦、引起共鸣的点睛之效,从而实现“教书”和“育人”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此次培训班是学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职业发展相融合的一次新的尝试,集中利用5个半天的时间,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课程思政、十项准则、区域行业发展、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学校将以此为基础,逐步构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平台,实现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集中轮训全覆盖,打造具有交大特色、教师喜爱、成效显著的学校党建创新品牌。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