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5-25 来源:学校办、人事处 作者:

教育部网站专篇报道我校扎实推进新时代职称评价制度改革工作经验

近日,教育部网站在“一线采风”栏目刊发了《北京交通大学扎实推进新时代职称评价制度改革》报道。报道简要介绍了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深化分类评价、多元评价,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方式,规范评审要求,严格评审程序,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职称评价制度改革的相关做法和经验。

全文如下:

北京交通大学扎实推进新时代职称评价制度改革

北京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深化分类评价、多元评价,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方式,规范评审要求,严格评审程序,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职称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强调师德为先,突出教书育人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的第一标准,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学术道德委员会、师德处理委员会,加强对师德师风、学术道德等考察把关。在职称评审过程中,明确对申报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情况进行考察,对师德失范行为严格执行“一票否决”。鼓励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设置教学为主型岗位,出台“教学为主型”教师职称评聘办法,突出教学实绩,单独制定评价标准。明确教师教学工作质量效果要求,建立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制度及教育教学培训制度,划定教育教学考核红线,教学质量效果未达到校院两级要求的,不具备晋升资格。强化一线学生工作要求,明确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至少要有一年担任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且考核合格。

坚持尊重规律,完善分类评价体系。遵循不同岗位特点、任务侧重和人才发展规律,分教学科研、教学为主、专职研究三种类型,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个维度不断完善教师职称评价体系。突出“干什么、评什么”,鼓励教师突出专长、发挥特长,在本职岗位上追求卓越、尽展其才。在学校总体评价导向和要求基础上,鼓励学院根据学科特点,进一步明确评价标准,落实分类评价。

优化科研评价,注重代表成果质量。落实破“五唯”要求,引导教师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努力做出业绩贡献。淡化数量、强调质量,突出多元化评价,纳入包括高水平论文、著作、专利转化、项目成果、标准制定、咨询建议、社会服务、学科建设贡献、团队建设成果等多种形式,申请人采用“业绩综述+代表性成果”展现业绩贡献和标志性成果。实施代表性成果送审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校外同行评价。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让潜心教书育人、紧跟行业需求、扎根工程一线、面向科技前沿的优秀教师获得晋升,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基层组织作用。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充分考虑学科特点,在高水平论著、高质量项目、科研奖励、转化成效等业绩认定方面给予学院一定自主权,由学院学术委员会结合学科特点、依据学校科研主管部门制定的参考标准予以认定,充分发挥基层学术组织作用。完善基层学术组织评议把关机制,学院学科评议组评委由校内外相关专家共同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不得少于1/3,确保评价结果公平公正。

拓展申报方式,打通破格晋升渠道。每年设置一定数量的破格晋升岗位,不占学院指标限额。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业绩的人员,可不受任职年限、学科岗位指标限制,允许破格申报。对取得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员,经审议通过可直接申报破格晋升。2018年以来,共有18人破格晋升教授。

严格审查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完善评审组织机构,学院成立资格审查小组,学校设置工作专班,由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审查。学校层面设立教学科研系列、教学为主系列、其他专业技术系列分委会,加强分类评审把关。规范评审要求,严肃评审纪律,严格评审程序,建立诚信承诺制度,各级评委、申报人均须签署承诺书,加强内部监管,确保职称评聘工作平稳有序、严谨规范。


相关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2/202205/t20220525_630164.html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