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5-20 来源:国家交通研究院 作者:崔婷雯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无障碍交通畅行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2交通与无障碍畅行研讨会举行

2022年5月19日,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无障碍交通畅行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2交通与无障碍畅行研讨会于全球无障碍宣传日在线上开展。会议是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一起举办,并通过映客同步直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余祖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秋生、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邵磊等中心特聘的校内外数十位高级专家出席大会。

余祖俊致欢迎辞,代表北京交通大学欢迎并感谢各位关注中国无障碍交通建设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同仁的参与,并指出我国有庞大的人群需要无障碍出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确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的重要一环,更是全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无障碍交通畅行研究中心具有很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成立大会上,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无障碍交通畅行研究中心共同主任罗芳从中心成立的缘由、中心组建的过程、中心的定位和中心的使命愿景四个维度介绍无障碍交通畅行研究中心筹备情况。

吕世明和张秋生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与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无障碍交通畅行研究中心。吕世明宣布特邀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及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无障碍交通畅行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战略合作智库单位。

邵磊、王先进作为专家代表为中心成立致贺词。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心共同主任孙一平发布中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建设方案和征集展陈设计。吕世明最后做讲话。

随后,中心举办了2022交通与无障碍畅行研讨会,张秋生做“无障碍交通畅行,只差你我的一点点”主旨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毕颖组织“交通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主题研讨。潘海啸、陈徐梅、张睿、郑方、吕洪良、刘琮六位中心高级专家参与了研讨,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建议和思考。大家一致认为,交通无障碍在整个无障碍服务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系统的形成与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交通无障碍法制建设,是成为实现交通强国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孙一平、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毛保华分别组织与全体专家就“无障碍展示馆交通区域建设方案”及对中心未来战略发展展开研讨。

最后,吕世明做总结发言。吕世明全面系统地对整个会议进行了总结,高度概括了会议的成果,鼓励参会专家学者在无障碍事业前进下去,并明确提出了中心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此次活动以线上形式通过网络会议和映客直播方式广泛传播,社会反响热烈。此次活动得到国家主流媒体的关注,中国网、中新网、光明网、中国日报、法治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杂志社、中国青年网、华夏时报、环球网、凤凰网、北京青年报等记者进行跟踪报道。映客直播共联合凤凰网、中国网、一点资讯、哔哩哔哩等5家平台进行直播,据统计,此次大讲堂各平台在线观看人数总计超100万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