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5-11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刘奇

土建学院举办第五届全国高校“茅以升班”建设发展研讨会

为传承茅以升先生工程教育思想,弘扬茅以升精神,推动创新发展,交流总结全国高校“茅以升班”的办班经验、探索创新发展方向,2022年5月8日,第五届全国高校“茅以升班”建设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承办。会议由我校土建学院党委书记刘东平主持。

茅基会主任委员孙永福院士,理事长茅玉麟,特邀专家铁路BIM联盟秘书长盛黎明,秘书长刘晓光、副秘书长茅为中,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出席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致辞。杜彦良院士、郑健龙院士、清华大学校袁驷教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等嘉宾线上表达祝福。

闫学东代表学校致辞,感谢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和兄弟高校多年来对我校茅以升班建设的指导和支持。他肯定了我校茅以升班以合理制度为保障、优势学科为基础、优秀师资为引领、丰富教学科研平台为依托的“四位一体”班级建设机制。闫学东希望与会各高校代表畅所欲言,把好理念、好思路、好方法、好措施落实到茅以升班建设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品牌化、示范性办班,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新贡献。

杜玉波指出,茅以升先生的工程教育思想与改革主张对我国现代化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围绕工程建设、人才培养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科学家精神;二是服务国家需求,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之路;三是追随教育规律,建好教师队伍。他强调,全国设立茅以升班的高校应以培养工程拔尖人才为核心目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走好卓越工程师的自主培养之路,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孙永福院士代表茅基会致辞。他指出,全国15所设立茅以升班的高校在传承茅以升精神、培养新一代工程科技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宝贵经验。新时代茅以升班建设要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俱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弘扬和践行茅以升自主创新的科技精神和教育思想,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做出贡献。

杜彦良院士、郑健龙院士、清华大学校袁驷教授、龚克等嘉宾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一直给予关心和支持,专门录制了致辞和寄语视频,希望各高校能够传承“习而学”工程教育理念,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希望茅班同学们打好专业知识基础以及宽厚的人生成长基础。全国15所高校师生代表也通过视频方式向研讨会召开表达祝福。

小桥心声专访风采展示环节中,基金会特邀专家盛黎明、我校土建学院副教授杨丽辉以及茅以升公益桥团队学生代表参加线上专访。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作为茅以升公益桥项目的发起单位,积极参与小桥工程建设,从2016年至今已经援助落成5座公益桥梁,是所有参与活动高校中落成桥梁数量最多的学校。他们分别从茅基会建立小桥工程项目的缘起、北京交大建桥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以及师生践行茅以升精神等方面,讲述一批志愿造桥人的初心与热血,体现了师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情怀担当,直播间频频发来点赞留言。

在大会主旨发言中,西南交大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北京交大土建学院副院长杨娜,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土木学院院长何旭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曲栩分别围绕茅以升班建设模式与机制作主旨发言。

分论坛中,与会师生代表分三组围绕“新时代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经验分享、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建议”、“新时代茅以升精神传承与时代新人培育”、“新时代茅以升班学生如何传承弘扬茅以升精神”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华北理工以升创新基地主任莫文玲、兰州交大学生处处长陈喜春、北京交大和中南大学两位学生代表分别作分论坛总结发言。

闭幕式上,刘晓光介绍全国高校茅以升班建设发展研讨会的承办原则并宣布了下一届承办单位。何旭辉作为下一届承办单位代表发言。

茅玉麟致闭幕辞。她代表茅以升科技基金会向承办单位北京交通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成果显著,达到了交流总结茅班建设发展经验并探索新发展方向的基本目标。她表示,茅以升科技基金会将矢志不渝的协助教育部和各高校培养更多与时俱进的工程拔尖人才。

本届论坛取得了丰富的实效性成果,各高校代表也纷纷表示要将本次大会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抓好落实,群策群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品牌化、示范性办班。下一步土建学院也将以为契机,与各高校结成茅班联盟,共商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

茅基会项目主任秦迪,我校学生处、校团委、本科生院、外联处以及土建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论坛。来自天津大学、西南交大、东南大学等15所兄弟高校60余名师生代表参会以及1200余名茅班学生观摩直播。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