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5-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符哲源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干部师生密切关注会议动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党委副书记许安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高校现在培养的大学生正是成长于中国经济腾飞之时的一代,未来30年,他们的人生历程与全面建设现代化进程高度契合。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因交通而生、由交通而强的百年学府,立足新时代,北京交通大学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承担支撑和引领交通强国战略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新思想策源地的时代重任。立德,就是要“培根铸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刻把握新时期学生的思想特点,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大学生继承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人,就是要“增值赋能”,注重提高青年学生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其成长为堪当交通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重任的时代新人,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团委书记魏炜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心情激动,深感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青团百年的历史进行了总结,对党带领共青团取得伟大成就的经验进行了阐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尤其是对团干部提出了要求。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首先应该做到对党赤忱纯粹、绝对忠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保持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终身学习习惯,自觉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引领青年,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围绕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中心任务,始终满怀理想、追求先进、充满锐气,坚持永久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带领交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王烜谈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广大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振奋、倍受鼓舞。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数统学院基础学科的实际,进一步做好青年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引导青年师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教工部副部长杨昭军表示,百年青春激昂,百年风华正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百年光荣伟大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青年的号召、关怀、激励和期待,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教师工作的参与者,要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努力引领广大青年教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锤炼能力、砥砺品格,积极投身新时代教育强国事业,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先锋分子”。

引领青年旗帜鲜明,服务青年实实在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吴松泽说到,共青团用百年的波澜壮阔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青春荣光,孕育了无限期望。习近平总书记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指引我们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负韶华、不负使命,以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作为奋斗导向,做民族复兴之栋梁、闯将、先锋。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潘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应牢记党的教诲,心怀国之大者,将目光聚焦于国家所需、人民所求和专业学习、能力培养之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运输学院本科生方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受到被赋予的重大使命,越发体会到时代寄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从少年先锋队员到共青团员、再到共产党员,是信仰的力量促使着我不断前行,努力将青春之花洒在祖国大地上,为祖国奉献最清澈的爱。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