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4-11 来源:社科处 作者:迟琳琳、何怡佳

我校1项主持课题中标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022年4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正礼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主持的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研究”获得立项,这是我校“十四五”期间中标的首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也是我校第六次中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级别重大项目。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确定115个课题研究方向,全国共有130项课题中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项目,代表了该领域的国家最高水平。

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培育工作,为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切实提高重大项目申报质量,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学校社科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一时间启动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专项基金“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究项目,组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希望北京交大哲学社会科学学者的研究阐释能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同时,在项目申报期建立校院两级预报预审机制,组织召开6场重大项目论证会,经过反复论证、反复打磨、反复雕琢,切实提高了申报质量和申报水平,为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投标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附:

课题研究题目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研究

课题主要研究团队

首席专家:

高正礼教授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子课题负责人:

韩振峰教授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郝潞霞教授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正华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

李志勇教授 中共中央党校

课题主要内容介绍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得出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之一。该课题研究紧紧围绕“坚持理论创新”这一主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重维度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理论创新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按照“1+2+1”的总体框架,设计四个子课题开展研究。

子课题一着重回答“是什么”,即什么是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人对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的认识进程,及对其基本内涵、主要内容和内在关系的概括。

子课题二和子课题三着重阐明“为什么”,系统梳理党坚持理论创新取得的理论成果,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为什么要坚持理论创新、怎样坚持了理论创新,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理论创新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构建了什么样的体制机制、积累了哪些带有规律性的经验做法。

子课题四着重探究“怎么办”,尝试回答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创新经验、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存在哪些机遇、条件、优势和挑战,如何把握这些机遇和优势应对现实挑战,进而继续推进理论创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