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2-01-14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杨恒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茤祥一行来我校交流

2022年1月13日下午,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主任王茤祥一行来我校交流,副校长余祖俊出席座谈活动。

余祖俊对王茤祥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布局和特色优势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轨道交通是我校的优势和特色领域,学校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研究创新,为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学校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技术、铁路机车信号技术等优秀创新成果服务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借助创新中心搭建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我校与京津冀三地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学校相关学科发展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王茤祥介绍了创新中心成立的背景及主要工作内容。创新中心着眼于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合作,搭建高校(院所)和市场需求的纽带桥梁,致力于为高校早期的研究成果提供培育孵化平台、促进其产业化落地,为区域发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打造京津冀联动的全球化协同创新服务模式。王茤祥表示,期待与我校加强战略合作,共同推动相关产业的原始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工作,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共同体。

创新中心科研工作部副部长孔寅飞介绍了创新中心前沿技术、验证技术、工程技术、产业技术四类项目的申请流程和支持模式,鼓励我校教师积极申请,开展合作。

电信学院、计算机学院、土建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理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各单位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重点介绍了各单位的最新科研成果及产业化落地需求。

会议最后,双方对课题方向、项目申报及下一步协同对接的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充分联动,共同探索形成需求牵引、基金支持、基础与应用创新相结合的全方位合作模式,促进相关科研团队的原创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落地,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贡献。

科研院、重大办、相关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于2020年12月,是科技部指导建立的国家首个综合类技术创新中心,也是“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三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