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12-06 来源:定点帮扶办 作者:宋阳

我校帮扶项目荣获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视频推介会,我校帮扶项目《科技助力培育循环农业 产销结合带动农民增收》经教育部选送推荐,在各有关部委及省、市、自治区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这是对我校立足高校优势特色,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性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又一次肯定和鼓励。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自2012年承担定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以来,我校始终坚持立足高校特色,发挥教育、智力、科技、人才等优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2018年下半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讲话精神,立足于科左后旗农牧大旗实际,积极拓宽扶贫工作思路,从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当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和农产品质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出发,探索实施了覆盖农业生产和销售全产业链的消费帮扶工作模式。

针对科左后旗畜牧养殖产生的大量牛羊粪环境污染问题,学校将理学院“固体有机废弃物高效资源转化”技术和“肥料控失减施”技术在科左后旗落地,变废为宝,利用牛羊畜牧粪便生产有机肥,并通过施用有机肥提高当地农产品品质、改善当地脆弱的土壤生态环境,建立了“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生态农牧业循环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发挥消费市场和信息渠道优势,通过“学校+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与科左后旗建立了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并通过联系校友、企事业单位和搭建网店等方式积极拓宽科左后旗农产品销售渠道,形成了“生态优先+科技助力+消费驱动+产销对接”的闭环式帮扶模式,推进科左后旗社会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定点帮扶以来,我校还荣获了2016年教育部首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2017年教育部高校“非遗扶贫”示范创建项目、2020年教育部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十佳单位、2020年教育部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2021年教育部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2021年教育部第一届高校消费帮扶优秀典型案例等荣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