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12-03 来源: 作者:

北京交通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2021年12月2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在天佑会堂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作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主持。

黄泰岩传达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高质量做好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性。要从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做好系统谋划,改革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要科学谋划,做好人才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和优化人才引、育、用的顶层设计、责任体系、考核指标、绩效激励政策。要深化改革,创造有利于人才培育、引进、使用的制度体系,以制度、政策环境的优化激活人才的一池春水。要引育并举,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育政策,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管人才,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全校一盘棋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健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机制。要强化育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在全校形成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发展生态,让红果园成为人才成长、人尽其才的乐园。黄泰岩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会议各项部署,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奋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谱写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王稼琼在讲话中分析了国家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大环境和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客观地认识到学校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王稼琼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转型期,这是“双一流”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再造交大的内在需求。他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构建完善高水平师资队伍新体系,形成包含战略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后备领军人才、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人才队伍结构体系。二是构建完善基于“预聘-长聘”制度的教师发展新模式。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经验做法,结合国家和学校的具体实际进行再创新,构建完善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交大长远发展的“预聘-长聘”制度。三是构建完善教师的分类发展与评价制度,引导教师践行“四个面向”,鼓励教师十年磨一剑,在关键核心领域潜心研究;鼓励团队合作,集体攻关;引导教师把更大的精力放在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四是促进各支队伍的协调发展。遵循专任教师、专职研究、实验技术和管理服务队伍的职业特点和发展规律,实施分类管理、坚持分类评价,构建各类人员发展通道,健全激励保障政策。王稼琼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校院两级引才育才体制机制,营造更加开放、包容、进取的文化环境,促进“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孙守光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拟出台的《北京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分类发展与评价改革方案》等系列文件的核心要点,详细说明了学校在人才引育体制机制,教师分类发展与评价,教师“预聘-长聘”制度,加强专职研究、实验技术和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同时介绍了相关保障机制。

土建学院院长高亮、计算机学院院长蔡伯根、经管学院院长张力先后作交流发言,介绍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分享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教师、管理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