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12-01 来源:学生处 作者:张丹

2021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北京交通大学)顺利举办

2021年11月24至26日,由我校承办的2021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北京交通大学)于线上举办,来自包括我校在内的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8所兄弟高校的88名辅导员老师参加培训。

本期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共有8次课程讲授,2次小组讨论。在内容设计、授课形式和授课老师的安排上都做了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丰富,涵盖了形势政策、心理工作、职业规划、深度辅导、思政工作研究方法等多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的内容。

校党委副书记许安国作首场报告,许安国从辅导员之“位”之“困”之“为”,梳理了辅导员队伍的发展历史沿革和时代定位,分析了当前高校辅导员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瓶颈,阐释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与发展路径,同时介绍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考和实践。

开班仪式由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德瑜主持,王德瑜对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老师们保质保量完成线上培训课程,加强相互学习和交流,在培训的同时联系实际、积极思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学生工作部部长龚跃围绕什么是辅导员的初心、如何实现辅导员的初心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他强调,辅导员应心存伟大,带着使命感、超越意识和博爱之心开启辅导员的事业;应在六个方面做好功课,不断完善自我成为优秀的学工干部,引领学生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研究》杂志社主编刘俊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形成和内涵,并结合当前青年群体的特点分享了如何在总书记的青年工作思想指导下培养当代青年成长成才。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纲用详实的数据、经典的案例,分析了高校辅导员心理工作的现状和大学生一般心理问题的特点,提出了高校辅导员心理工作的理念和原则,并介绍了常见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方法。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颜吾佴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手段的理论依据、实践原则及其发展趋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用详实的资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对各个阶段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论述,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新决议的主要精神和领悟路径。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梁英通过经典的就业案例讲解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意义和理论基础,分享了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方式方法。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柏涛通过系统实景演示,讲解了如何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在智慧思政平台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深度辅导工作。

在结业仪式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两名学员结合自身工作与所学课程交流了学习心得与收获体会。根据课程满意问卷调查显示,学员对我校本期培训的满意度为100%。作为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我校将会进一步深化学校在新上岗辅导员培训方面的研究,努力提升课程质量,以满足更多参训学员的实际工作需要。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