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11-2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安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2021年11月21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联合《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部、《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共同举办的“在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近百名学者,以及多家期刊和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底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希望与会师生在本次研讨会上产生新的理论启迪。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振峰教授主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副主编赵英臣作为媒体代表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全体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秉持唯物史观与大历史观,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研讨《决议》,学理智慧涌现,充分体现专家学者在学术研究中的时代使命和政治担当。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专家报告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副主编刘学侠教授主持。会上,中共中央党校王怀超教授围绕“从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前进力量”作主题发言,他从四个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十条历史经验等方面系统阐释了《决议》新论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山教授围绕“怎样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作主旨发言,从历史回溯角度和政党比较视野,深入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杨生平教授作了“文明的性质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主题报告,他从文化、文明的内涵探讨出发,系统总结了两种不同的文明观,深入解读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关于历史主动精神的几点思考”,阐释了历史主动精神的具体内涵、面貌呈现和关键作用,讲解了在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海荣教授从打动人心、凝聚共识、换位思考三个方面,探讨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中的话语知识和逻辑。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吴波研究员从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在何处等方面,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新和特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教授作了“从百年党史看我国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中国化、时代化和专业化”的主题报告,紧密结合思政课教学,讲解了如何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思政课建设历程。

第二阶段专家报告由《马克思主义研究》副主编李建国研究员主持。会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久高研究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主题发言,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历程及一些关于社会主义本质、发展阶段和形态等值得进一步思考的基本理论问题。首都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冠军教授从历史、真理、道义三个制高点高度评价了《决议》,认为《决议》是百年大党站在历史制高点上的宣言、是真理制高点上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道义制高点上的马克思主义行动指南。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建研究基地刘汉峰研究员从规律、任务、创新等视角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北京交通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振峰教授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建设”为题,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的重要性和主要内容。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琼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推动文化创新的规律性认识”作主旨发言,认为中国共产党推动文化创新的实践探索中形成了在开悟觉醒与使命担当中形成文化自觉、在传承发展与开放超越中坚定文化自信、在深化发展和面向未来中走向文化自强等规律性认识。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闫长丽副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的发言,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四个时期、四点基本经验,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屹立不倒的关键密码与成功秘诀。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晨老师讲解了“独立自主:三份历史决议中一脉相承的重要思想武器”,强调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长江老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个相互成就、共同发展的过程。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专家层次高、学术水平高、参与热情高,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决议》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有助于学术界和广大师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把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使命,汲取开拓创新、再创辉煌的强大精神动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