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10-22 来源:宣传部 作者:郝梦倩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张文显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能力,2021年10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同时也是交大大讲堂的重要一讲,邀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显教授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党委书记黄泰岩和张文显教授会前进行了亲切交流。

张文显教授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导论》主题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法治思想理论体系,具有非常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是建设法治社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报告中,他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发展、提出过程、科学定位和理论体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解析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问题。

张文显教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立是在长期的实践基础上,科学的理论探索下和深厚的历史涵养中形成的,蕴含着清晰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实践中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制度和实践问题,对这一科学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独创性、集成性、原创性贡献,是该思想的创立者和杰出贡献者。习近平法治思想概念精准、命题科学,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时代性,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面向实践、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创新的理论体系,在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上和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必将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发展、永葆活力。

报告史论结合、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思想性、指导性强,得到学校干部师生广泛好评。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法学院师生代表等近300人听取报告。

会后,张文显教授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党委副书记许安国,法学院党委书记于亚光、院长李巍涛陪同参观。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