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10-22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

学校2021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书班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提升教师的文化自信和职业道德素养,根据学校师德建设月工作安排,党委教师工作部于9月17日至10月20日举办2021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书班,线上线下200余名教师参加读书班学习。

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全程参与读书班课程,在结业仪式上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她强调,广大教师要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在不断学习中陶冶情操、修身正己,正确处理名与利、得与失;要从我做起,学以致用,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合格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以此次读书班为开端,坚持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共同厚植校园师道文化,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

本期读书班开设了三次主题讲座,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经典研究中心主任于建福,从孔子生平、《论语》经典谈起,提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做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做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大担当、修己安人的“大先生”。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孔德立,阐释了儒家重视教育的缘由,从孟子的教化之道深入剖析孟子传承文化、传播思想、教化民众的教育思想。北京交通大学文化教育中心主任鲁竹从《郑风·青青子衿》谈《诗经》的文化阐释,让老师们再次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源远流长。

10月13日下午,读书班教师前往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进行现场学习。作为元明清三代皇家祭孔的重要场所,以及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北京孔庙和国子监曾经担负着极其重要的文化教育职能。在拥有700余年历史的传统建筑中体验式教学,让读书班教师深刻体会到了儒家思想的深厚底蕴和中国教育发展的悠久历史,真切感受到“天地君亲师”中从古至今教师的崇高地位,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对教师职业的荣誉感和敬畏感。

结业仪式上,读书班开展了主题为“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实践”的小组讨论,三位教师代表进行分享交流。机电学院李洪萌讲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丰富的价值观念、道德情操、辩证思维和科学智慧,将其融入日常教育实践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电气学院徐春梅认为教师只有自己先了解熟悉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才能润物细无声地打开学生的思想境界和人生格局,引领学生走出小我、寻找大我,勇担时代重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晨提出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并将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自己的品行修养,在言传身教中感染学生、引领学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书班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是提升教师师德素养的重要举措,教师工作部将总结此次读书班经验,推进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提升教师修养、涵养高尚师德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