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10-15 来源:校团委 作者:张泽华、李俊儒、宁鑫鑫

科学大师显情怀,交大青年展风采 

 ——北京交通大学原创话剧《茅以升》在郑州成功演出


2021年10月12日至13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河南系列汇演活动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成功举办,北京交通大学原创大型话剧《茅以升》作为系列汇演活动首演剧目成功完成了3场演出。此次演出是学校时隔2年后,首次完整排演剧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教育部、中国工程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和河南部分高校领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主持。2500余名师生在现场观看了演出,线上直播平台近百万名观众共同观看本次演出,实现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线上线下全面覆盖、同步进行。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出席活动,代表学校介绍了茅以升老校长的生平事迹、学校传承与弘扬茅以升精神的相关举措和大型话剧《茅以升》的创排情况,并在剧目开演前慰问了全体汇演师生。

为保障话剧《茅以升》达到最理想的演出效果,全体师生积极筹备,全情投入,疫情期间迅速组建新一届演出团队,接过传承茅以升精神的接力棒。10月8日抵达郑州后,演出团队立刻开始了紧张的联排,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为本次汇演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排演之余,学校组织了党史学习实践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中原历史文化,丰富学生体验,提升实践育人效果。

壮年、老年茅以升扮演者,我校2018级本科生梁景博同学说:“所有老师同学都分秒必争,每一处细节,每一个站点,每一束灯光,都经过了无数遍打磨。 首次登台的‘00后’演员们顶住了压力,扛起了担子。”年龄最小的演员,茅以升母亲扮演者,我校2021级本科新生郑茜丹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上舞台,我查阅了解了许多关于茅老的故事,茅老和母亲的这段戏份虽然时间不长,但他的那种青春勃发、爱国报国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也激励着我努力奋进。”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闫玲玲说:“尽管我们没有经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但茅老先生为科学理想奋不顾身,为祖国建设鞠躬尽瘁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当代青年用一生去学习、去践行。”

茅以升是我国著名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作为交大的老校长,茅老先生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爱国奉献、矢志奋斗。2013年以来,话剧《茅以升》已经在北京、浙江、江苏、陕西、重庆等多地演出五十余场,交大形象、交大精神和交大气质正在随着话剧《茅以升》传遍大江南北。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