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9-29 来源:宣传部 作者:郝梦倩

北京交通大学师生集体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2021年9月28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组织1500名师生集体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筑恢弘,内容丰富,2600余幅图片、3500多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步入展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交大师生认真聆听,悉心感悟,有人拿起笔杆写下内心感想,有人驻足深思交流心得体会,有人面向党旗宣誓抒发内心激动,大家全身心沉浸在这场振奋人心的党史大课之中。

参观学习后,师生们深受感染,收获满满,都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纷纷发出内心感慨。

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秦沛姚参观后这样激励自己:“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斗的历程中所经受的洗礼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把理想信念融入到平常的工作学习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

运输学院青年教师刘晓冰参观后动情地说:“在展馆里看到一代代交通人为党的发展和民族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孙中山的十万英里铁路规划图,到京九铁路开通迎接香港回归祖国,从世界难题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到自主研发复兴号高铁成为中国名片,都有交通人和交大人的身影,我十分自豪,今后将以前辈楷模为榜样力量,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守好主业,夯实基础、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将先进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为国家建设时刻准备着。”土建学院博士生王森参观后由衷地说。

机电学院胡洋老师兴奋地说:“在大大小小的组织活动中,学习党史的次数很多,但今天这样集中、形象、全景式、沉浸式的学习经历令人印象深刻,展览反映的历史大事件和历史细节的有机组合,使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事业的艰辛、成功的秘诀。作为一名教师,我必将在岗位上追随先辈的光辉事迹,做好每一件小事,积极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从北大‘红楼’开始新文化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到嘉兴南湖‘红船’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从南昌起义的‘红布条’开始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到井冈山上回答‘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从古田会议绽放‘红色光芒’到长征途中播撒‘红色种子’,从延安‘红星’照耀中国,到西柏坡‘红色声音’传遍全国,最终在北京建立‘红色政权’,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一部红色历史。”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珊珊老师参观后激动不已,充满信心地说:“历史已经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历史最终必将证明李大钊先生一百年前的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语传学院机关党支部陈丽激动地说:“一上午的时间虽来不及细细浏览,但是建党百年的画卷在我面前缓缓展开,走进了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里,十分震撼感动。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百年征程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将永远激励我奋勇前进。”

“作为高校的思政工作者,今后定会自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软件学院学工办主任刘东睿参观后表示。

建艺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将本次参观作为支部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参观学习收获很大,参观中重温了军民团结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深切缅怀了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过了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组织生活。”

“学习党史,是把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可以帮助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养成历史思维。”威海校区党委副书记李香山参观后表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运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与执行力。”

校侨联副主席无党派人士田卫平老师参观后说:“看到徐向前元帅的老旧驳壳枪和孟良崮缴获的张灵甫的漂亮左轮,两相比较,形象生动地感受到小米加步枪战胜美式装备的光荣历史,更深切认识到人心向背才是取得胜利的最强有的武器装备。”

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康俊到展馆实地研学后深有体会地说:“走进展馆犹如翻开一部立体的党史书,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为学校机关党员干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牢记政治责任。在实际工作中,将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坚守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国家解放、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属于共产党人的英雄战歌。作为学校机关的一名党员,更要以身作则,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接续奋斗‘十四五’,努力开创外联工作新局面。”外联处耿雪姣坚定地说。

 

通过此次参观,透过一件件珍贵详实的文物史料、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影像视频,交大师生们更加立体全面地了解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阶段的伟大成就,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进程,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激发了爱党爱国之情,汇聚起助力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