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9-20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祝英明

王梦恕院士纪念园揭牌仪式暨学术思想座谈会隆重举行

2021年9月20日上午,王梦恕院士纪念园揭牌仪式暨学术思想座谈会在北京交通大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交通大学和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校长王稼琼,中铁隧道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保林出席活动。

16477

中国工程院杨秀敏院士、王景全院士、缪昌文院士、杜彦良院士、聂建国院士、胡春宏院士、任辉启院士、郑健龙院士、王复明院士、陈湘生院士、张建民院士、谢先启院士、岳清瑞院士、徐建院士、李术才院士,中国工程院一级巡视员安耀辉,王梦恕院士夫人何绍俭,茅以升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郭文武,中铁设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国卿,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栋,副校长高艳、关忠良,中铁隧道局集团总工程师洪开荣参加活动。

DB4A

王稼琼在致辞中深切缅怀王梦恕院士光辉的一生。他表示,王梦恕院士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挚爱的隧道及地下工程事业,把教书育人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培养了一大批堪当重任的优秀人才,为我国交通运输特别是“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充分彰显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求实创新,严谨治学、知行合一的崇高品格。他指出,纪念浮雕的落成,是后辈们对王梦恕院士懿行嘉言和高尚人格的永恒纪念,是交大校园重要的人文景观。他希望全体交大师生要继承和弘扬王梦恕院士的家国情怀和治学精神,不断推进学校改革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服务交通强国特别是川藏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过程中,贡献更多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13D13

纪念园揭牌仪式由北京交通大学川藏铁路研究院院长张顶立主持,并简要介绍了王梦恕院士纪念浮雕的设计和创作过程。

24548

王稼琼、高艳、关忠良、何绍俭女士以及莅临现场的院士、中国工程院和中铁隧道局集团的领导嘉宾为王梦恕院士纪念园揭牌。纪念园中,王梦恕院士纪念浮雕栩栩如生,“志在穿越”“大瑶山的云”“大海之花”“城市之光”四个篇章,镌刻着王梦恕院士科研报国的家国情怀,诉说着一代大师立功立德立言的传奇故事。

A3CD

王梦恕院士学术思想座谈会由杜彦良院士主持。会上,全体与会人员保持肃立,为王梦恕院士默哀。

AD70

洪开荣介绍王梦恕院士生平、学术成就、经典语录和重要精神。

8DF0

安耀辉代表中国工程院对王梦恕院士表示感谢和怀念。他强调,要学习王梦恕院士忠诚担当、勇于创新、不忘初心、寻梦不止的精神,为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8293

高艳代表北京交通大学特别感谢王梦恕院士在严谨治学、培育英才方面所做的贡献,深切表达交大师生员工对王梦恕院士的怀念之情。她表示,要更好地向王梦恕院士学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魂育人。

9B71

于保林代表中铁隧道局集团缅怀追忆王梦恕院士。他指出,王梦恕院士用科学服务社会、报效国家,集团将秉承王梦恕院士遗志,为我国交通事业特别是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8E88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务副主任聂建国院士代表学部表达了对王梦恕院士的追思与缅怀,十五位院士追忆与王梦恕院士深厚的感情,重温了与王梦恕院士的点点滴滴。茅玉麟感谢王梦恕院士对茅以升基金会事业做出的贡献。王梦恕院士弟子、友人真情讲述王梦恕院士的悉心指导和细致关怀。

10BD3

宣传部、人事处、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土建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建艺学院相关领导老师,王梦恕院士亲属、弟子、友人等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摄影:张先睿、杨益)

 

附:

CAAF

王梦恕(1938.12.24-2018.09.20),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曾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持建设了多项重点工程,创造了浅埋暗挖工法,是我国城市地下工程建设的主要奠基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