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9-18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安梅,汤嫣,岳成龙,郝梦倩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召开“建党百年视野下高校宣传工作守正创新之路”座谈会

2021年9月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建党百年视野下高校宣传工作守正创新之路”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推进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分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等在北京交通大学主会场出席会议;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艳华,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安俊堂,石河子大学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卿涛参加会议并发言。

黄泰岩汇报了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围绕建党百年重大历史节点,协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展开的各类活动,作了题为“以史为鉴、守正创新,推动高校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主题发言。指出,高校宣传队伍一方面要以史为鉴,切实增强做好高校宣传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要准确把握高校宣传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将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对标看齐、深学细悟、常学常新。另一方面要守正创新,奋力开创高校宣传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主导权,以马克思主义为高校宣传工作定向引航,着力推进理论武装首要任务;牢牢把握话语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讲好高校故事,持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要牢牢把握管理权,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严格工作流程,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刘军胜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做起”为题,从历史视角、现实需要、应对之策三大方面,结合中央最新文件精神作主旨报告。指出,宣传干部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转变作风,努力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涵及重要意义,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是我党的宝贵经验,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工作关系,思政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切入点和拓展点,要注重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认识群众、联系群众、教育群众。三是从“六真”做起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即坚定理想信念要真信实修,加强理论修养要真学实用,应对网络舆情要真听实言,加强群众联系要真心实意,引领前进方向要真抓实干,加强队伍建设要真爱实情。报告史论结合、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强,得到广泛好评。

郝清杰在致词中对宣传工作研究分会主动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理论研讨、服务战线工作高度肯定。强调,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在思想宣传过程中要转变不良文风,坚持平易近人、朋友式的平等交流方式。要用生动的事实来说话,用典型的数据来说话,用逻辑表达力量来征服人。在重大原则问题中要旗帜鲜明用“必须”,但在理论阐释和思想宣传的用语中则要少些“必须”,多些“应该”,摒弃高高在上的理论说教,切忌泛泛而谈、空话连篇,以这样的宣传导向写文章、做宣传才能更加实在、朴实。

郑水泉的交流主题为“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他从政治性、传承性、时代性、针对性四方面,分享了对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的学习心得,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坚持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方向、传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好经验、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发展、着力解决宣传思想工作的突出问题。

唐金楠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百年视野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路径”为题进行交流。他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领导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经验,以及新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面向新百年高校宣传工作队伍未来的工作创新路径,要把伟大工程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根本,把伟大事业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支撑,把伟大梦想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目标,把伟大斗争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方法。

在华中科技大学,抗疫思政课是“每个人都在参与的思政课”。胡艳华讲述了华中科大通过书记校长带头上台讲、英雄校友重返校园讲、医护人员身体力行讲、专家教授深入基层讲、莘莘学子相互交流讲等形式,将有高度和有温度结合起来、先进事迹和生动展览结合起来、把大道理和小切口结合起来,强化了“三全育人”“五个思政”的良好氛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大学打好“拍、讲、展、演”组合拳,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热起来活起来。安俊堂详细介绍了兰州大学如何通过拍摄视频、讲好故事、举办展览、颂歌赞舞等形式,加深师生对党的百年奋进史的理解、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石河子大学聚焦“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激励着广大青年建设边疆,努力成为西部繁荣进步的推动者。卿涛围绕“传承兵团精神,永续兵团事业”分享了以兵团精神为灵魂构建的特色育人体系,展示了兵团精神对广大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标杆作用、人生价值的示范作用、成长成才的激励作用、建功立业的驱动作用。

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于主会场参加座谈会,其他100余名理事会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参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