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9-13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冯瑶

学校举行徐寿波院士九十寿辰庆祝活动暨徐寿波院士基金成立仪式

2021年9月12日,徐寿波院士九十寿辰庆祝活动暨徐寿波院士基金成立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徐寿波院士及夫人周爱珍女士、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唐海英,三局工程管理学部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聂淑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副校长高艳,徐院士的学生代表,学校相关部处以及经管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共同庆祝徐寿波院士九十岁华诞,回忆和讲述徐院士“一生勇做开拓者”的创新成就和“心系后辈创基金”的大爱精神。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主持。

王稼琼代表学校向徐寿波院士九十岁寿辰致以诚挚祝福。他表示,徐寿波院士一生坚持创新、甘于奉献,把为人类创造新知识当作最大的乐趣,充分彰显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跨界拓荒、敢为人先的崇高精神。徐院士心系后辈,毫无保留、全心全意的培养年轻人,为国家、行业和学校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广大师生要继承和弘扬好徐院士的家国情怀和大爱精神,充分发挥好院士基金的重要作用,不断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过程中贡献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唐海英代表中国工程院向徐寿波院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祝福,并宣读了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祝徐寿波院士九十寿辰的贺信,感谢徐寿波院士多年来在科研探索、人才培养和建言献策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丁俊发代表物流产业领域工作者向徐院士表达祝福之情。他高度赞扬了徐院士在推动物流领域理论研究、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并对徐院士及夫人设立“院士基金”,用于支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表示了祝贺。

徐寿波院士对中国工程院和交大为其寿辰庆祝做出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各界人士为基金成立做出的贡献表达感激,对曾经一起工作的同事朋友和师生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感动。他表示,希望通过基金的成立,助力学校和经管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实现交通强国战略贡献力量。同时,他希望学生们继续努力奋斗、拼搏进取,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徐寿波学术成长资料采集”项目负责人李自典从求学成长、科研探索、一心向党、热心教育、服务社会等五个方面讲述了徐院士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和高尚的精神风范,并对徐院士严谨治学的态度表达了崇高敬意。

院士弟子代表王昌林、阎峰、龚建立通过现场讲述和线上祝福等方式,回顾追随院士学习工作的经历,讲述院士对学生的谆谆教诲,感恩院士及夫人在学习生活上给予的关怀和帮助,并向徐院士九十岁寿辰送上最真挚的祝福。院士弟子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徐院士追求创新的治学精神和服务国家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回报院士的辛勤教诲,努力在各自领域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院士弟子代表张才明向徐院士及夫人献花,院士研究团队在校学生代表向院士献寿桃。

院士弟子代表、经管学院教师代表、本研学生代表以诗朗诵的形式向院士致敬,表达生日祝福。他们澎湃激昂的颂词和真挚的情感,传递了师生们对院士及夫人最诚挚的祝福。

院士弟子李景元从“技术经济学”的开端和研究出发,通过回顾与院士学习的点滴,感激遇到品格高尚、信念坚定、严谨务实的大师,表达立志追随院士科研脚步,传承院士大爱精神的决心,对院士及夫人设立基金表示崇高敬意。

高艳为捐赠代表李景元颁发捐赠证书并宣布“徐寿波院士基金”成立。

跨界拓荒勇创新,心系后辈凝厚望。徐寿波院士一生勇做“拓荒者”,致力于综合能源工程、技术经济、大物流、大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研究。他是我国技术经济学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也是中国综合能源工程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还是中国综合物流工程学研究的开拓者。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4月调入我校工作,曾担任综合能源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物流研究院院长、中奥物流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并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院士夙兴夜寐,立志追求做大学问,严谨治学,一生致力做大先生,他将推崇创新的科研初心与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相结合,用科学研究助力国家发展,用躬身示范探索育人实践,用高尚品德践行“知行”校训。徐院士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科学成就、和甘于奉献、心系家国的大爱精神,是老一辈科学家的典范,是每一位青年学子的榜样,是对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光荣传统最好的传承与践行。

(供图:高默咛,刘冰,经管学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