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9-13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刘冬薇

应尚才先生铜像揭幕仪式隆重举行

2021年9月11日上午,我国第一台大马力蒸汽机车设计者及监造者应尚才教授铜像揭幕仪式在机械工程楼大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出席仪式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鹏,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应尚才教授之孙应时、孙女吴燕燕出席仪式。

黄泰岩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应尚才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他指出,在校园内矗立应尚才先生的铜像,表达了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对这位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在北京交通大学和机电学院发展史上,做出过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教育家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他号召师生要铭记和传承他技术救国、爱路报国的家国情怀;要铭记和传承他敢为人先、知行合一的科学精神;要铭记和传承他诚朴务实、潜心育人的大家风范。他还感谢机电学院87级校友的捐建,赞扬了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

黄泰岩与应时、87级校友代表罗宏波、机电学院教师代表李建勇共同为应尚才铜像揭幕。

应时、吴燕燕等向应尚才铜像献花。应时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矗立应尚才铜像的感激之情。

赵鹏为机电学院87级校友颁发捐建证书。蓝晓霞向吴燕燕赠送KF1蒸汽机车文化纪念品。

原校党委书记、校长王金华作为应尚才共事的同事,深情地回忆了应尚才理论联系实际、严谨治学、知行合一的感人事迹。

机电学院87级校友罗宏波表达了通过筹资捐建应尚才教授铜像,回馈母校培养,致敬学院先贤的初衷,希望机电学院的学子们在先生精神的感召下,做“知行”校训精神的践行者。

机电学院院长郭盛介绍了应尚才简要生平及矗立铜像的背景,期望它成为激励学院师生爱路报国、知行合一的精神力量。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魏旺强主持揭幕仪式。

仪式前,与会嘉宾观看了由应尚才教授事迹改编的话剧《中国机车先驱》。仪式结束后,全体嘉宾观看了应尚才教授纪念生平展。展览以应尚才教授的基本事迹为线索,以照片、视频、文物等形式记录集中展示了应尚才教授在抗战前主持设计KF1型蒸汽机车的过程,建国后担任我院首任系主任时期为我国铁路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体现了应尚才教授心系祖国、不计得失、主动担当的伟大品格。

学校有关部处负责人、机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历任负责人、机械系87级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应尚才,浙江省奉化县人,机械工程专家,北京铁道学院铁道机械系首任系主任。1933年设计并监造了我国第一台客货两用大型蒸汽机车,主持制订了一系列铁路机车车辆的技术标准规范,是我国铁路技术标准的开拓者之一。

(摄影:张先睿、孟庆宇)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