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9-03 来源:本科生院 作者:张华

学校举行本科生院揭牌仪式

2021年9月3日,学校本科生院揭牌仪式在学校暑期工作会上举行。党委书记黄泰岩与校长王稼琼共同为本科生院揭牌,标志着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进入新的里程碑。

学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三级及以上教授、青年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2021年3月,学校党委常委会决定将原教务处、教学质量监评中心、招生就业处中的招生办公室合并,成立本科生院,设6个业务办公室、1个综合办公室、5个挂靠中心和1个直管学院,统筹推进学校本科招生、培养、内涵建设、深化改革、质量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等建设工作,更好地落实新时代人才培养新要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创本科教育新局面。

本科生院的建设目标是构建本科招生培养、师资队伍、综合改革、内涵建设、质量监控“五位一体”的育人长效机制;深化本科招生培养一体化、培养模式多样化、改革建设统筹化、管理服务信息化、治理能力现代化“五化联动”的运行管理模式;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一流本科人才。

本科生院的成立是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从五个层面持续推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向纵深发展,一是建立招生培养一体化运行机制,加强专业供给侧改革,建立招生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现招生培养的高效联动;二是强化内涵建设,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实践平台、一流教学能力和一流质量保障体系六个一流人才培养平台,全面加强通识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专项行动方案,促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协调开展、相得益彰,并贯穿本科生培养的全过程;三是统筹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工作,深入实施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2.0建设;四是全面提升新时代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形成教学名师示范引领、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培训对教师能力提升的合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适应新时代教学改革需求;五是构建教学改革建设与质量监评的“大闭环”系统,加强教学建设和质量建设关联性,提升教学过程和质量监控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我校办学120多年来,形成了优良的教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大学人才培养实力和学科优势,主动对接“交通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围绕“品德优秀、基础宽厚、思维创新、能力卓越、专业精深”人才培养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取得了一批建设成果。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点3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2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全国优秀教材贡献奖1人、全国优秀教材奖4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全面提升了人才培养能力,使我校成为交通运输及其相关领域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在揭牌仪式上要求本科生院不负使命、奋发进取,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本科生院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响应新时代人才培养新要求,整合本科教学资源、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理顺本科教育体制、优化本科管理模式、提升本科办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提升本科教学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构建2.0版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