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8-02 来源: 作者:

我校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TOD学术论坛举办

2021年7月30日至31日,我校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TOD研究院”)成立大会暨TOD学术论坛顺利召开。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学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于松伟,法国AREP设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姜兴兴等出席本次活动。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TOD研究院院长闫学东主持成立大会。

王稼琼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与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成立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研究院是我校落实“交通强国”和“新型城镇化”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行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助于服务当前交通与国土空间协同发展对于TOD领域人才与科研的需求,充分发挥北京交通大学在交通运输工程、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土木工程、应用经济学等学科的优势。他指出,研究院要从政策、标准和示范工程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和实践,为国家实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及国土空间规划审查报批制度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实现科教融合、产学融合,成为打通校内、联合行业、服务社会的创新型平台。要积极对接工程实践,谋求创新发展,以交通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我国新时期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北京交大的应有贡献。

周晓勤、蒋学斌、王凯、于松伟、姜兴兴向TOD研究院的成立分别致辞。周晓勤希望研究院搭建多维度研究与服务平台,落实各项国家战略和规划部署贡献专业力量。蒋学斌表示,近年来我国提出了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立体互联等具体要求,期待TOD研究院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推动行业进步。王凯指出,实现交通和国土空间协同发展已经成为近年来全国规划界共同关注的话题,期待中规院与TOD研究院开展更多科研项目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城市和交通协同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于松伟希望TOD研究院办出特长,为我国TOD事业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姜兴兴期待TOD研究院能够成为国家和地方TOD规划设计提供专业的智库支撑,对优化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布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闫学东在介绍研究院成立背景及工作设想后,提出了TOD行业发展倡议。吴志强和王凯分别进行了题为《对北京的TOD关键思考》、《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站城融合发展策略》的主旨报告。吴志强回顾了世界主要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历程,阐述了北京TOD发展的关键要素,介绍了大数据城市信息模型(CIM)加人工智能的设计方法,提出了“以数明律、以律定城、以流定形、形流相成”的设计理念,并祝愿北京TOD的明天更美好。王凯阐述了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历史发展逻辑,介绍了站城融合的探索经验和新趋势,探讨了站城融合发展的关键因素,并对数据赋能的技术方法进行了展望。北京交通大学教授、TOD研究院执行院长韩宝明主持主旨报告。

TOD圆桌论坛邀请了雄安新区特别顾问、深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赵鹏林,清华大学教授、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分院院长赵一新,韩宝明,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温玉君,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原副总经理万学红,与会专家从土地开发机制、空间环境建设、开发政策引导等方面,就中国TOD和TOD的未来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交通大学教授、TOD研究院副院长夏海山主持论坛。

北京交通大学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研究院是北京交通大学设立的二级研究机构,是我校落实“交通强国”以及“新型城镇化”国家发展战略,具有多学科交叉和校企联合优势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平台。TOD研究院旨在携手城市与交通相关的规划、设计、 投资、建设和运维的知名机构,整合相关资源对接国家发展需求,推进交通引导城市与区域发展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行业发展。

(摄影:汪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