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7-28 来源:外联处 作者:

APEC冷链物流和食品安全、运输安全标准区域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1年7月25日,在APEC/SCS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标准一致化分委会)的支持下,在中国、澳大利亚、日本、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和智利6个经济体的共同倡议下,首届“APEC冷链物流和食品安全、运输安全标准区域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主题为“标准一致化助力冷链物流和食品安全、运输安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韩建平、世界银行东亚局高级农业经济学家曹文道、我校副校长高艳、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德国、日本、智利、印尼、新西兰的世界各地经济合作组织代表及我校经管学院、外联处、国际处、科研院、社科处相关负责人近两百人参会。

高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历史和发展情况。她表示,伴随新的国际形势,冷链物流技术面临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冷链技术和运输体系的标准化建设,深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和亚太经合组织的有序发展。

王玉菡代表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APEC区域内冷链食品安全运输”项目的意义,并表示,冷链技术和运输方式对食品的质量和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此次会议将成为APEC各经济体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催化剂,为APEC各经济体乃至全世界冷链物流食品安全运输安全以及新冠疫情的预防和控制做出贡献。

曹文道介绍了近年来世界银行在减少贫困、推动共享繁荣、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并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提升APEC区域食品安全冷链物流运输水平和国际技术标准、保障区域内人民的健康和食品贸易安全有着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王新代表承办方之一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感谢大家的支持,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2021年是制定经济复苏计划的有利时机,是大家携手合作,重建和恢复经济增长的重要时刻。希望大家团结合作,坚持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会议共设置三个议题:国际冷链标准的制定与执行、数字化冷链物流的升级与转型、智慧冷链物流与科技创新。我校经管学院教授余旸、经管学院教授兰洪杰、电信学院教授郏东耀分别以《数据驱动的冷库智慧管理与决策支持探索》《北京冬奥会食品冷链物流研究》《基于智能合约的冷链物流监测系统》为题发表演讲,为中外嘉宾展示了我校在冷链物流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冷链物流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我校经管学院院长张力、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代表段小红共同为培训中心揭牌,双方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延伸领域、数字化人才培养工程作为双方共同的事业,构建互利双赢、可共同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专委会(筹)代表蒋正杰介绍了冷链物流产业人才培养课程。

本次会议为2019-2020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项目,由亚太经合组织主办、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及我校共同承办。会议围绕食品安全冷链物流运输、冷链技术研发与能力提升、冷链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APEC区域相关标准互认等方面进行探讨;评估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的食品安全冷链物流运输技术能力、提高机构和技术人员对APEC各经济体冷链物流技术的理解和掌握能力、加强智能网联运输及智慧冷链物流科技创新,促进国际技术标准、最佳实践的推广和实施。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等单位均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

(摄影:汪意,刘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