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7-28 来源:学校办 作者:

教育部网站专篇报道我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工作经验

近日,教育部网站在“一线采风”栏目刊发了《北京交通大学聚焦立德树人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报道。报道简要介绍了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的相关做法和经验。

全文如下:

北京交通大学聚焦立德树人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北京交通大学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营造“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浓厚氛围,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协同联动长效机制。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教务部门牵头、相关部处协同、学院落实推进”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课程思政的整体规划、统筹保障、教学改革、课程设计和师资培训等工作。将课程思政建设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一号文件”和发展规划,并开展定期督查,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把课程思政纳入各学院重要日程,每年提交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持续强化制度规范和政策支撑,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本科一流课程建设方案》《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及评选实施办法》等文件,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配合、同向同行的长效机制。

深化内涵建设,打造行业特色品牌课程。开设《核心价值观与公民素养》《学生综合素质实践》等必修课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成才方向。充分挖掘学校历史传统、校友故事和铁路精神中的思政元素,将交通特色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结合专业特色,依托实习基地等社会资源,积极拓展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的方法和途径,在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中弘扬劳动精神、提升劳动能力。在工程训练课程中,注重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贯通专业伦理和职业道德培养。用好疫情防控鲜活教材,将国家相关防控部署、经济调控政策、抗疫先进事迹、方舱医院工程建设等案例与专业知识相融合,实现课程思政助力教学战“疫”的良好互动。

强化引领示范,提升教师队伍育人能力。持续加强课程思政研究,通过教改立项支持各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每学期定期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研讨活动和集中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传授思政育人的感悟和经验,实现教师全覆盖。完善教师评聘政策,加强对教师教书育人成效的考核考察,将开展课程思政作为评选教学名师、优秀团队和一流课程的必要条件,引导教师积极投入课程思政建设。注重选树优秀典型,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最美课堂”、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宣传推广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加入“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与20余所高校联合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师资培训、教研活动等,交流推广思政育人经验做法,带动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相关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2/202107/t20210708_543073.html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