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7-24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世珍

《辉煌交通——建党百年看中国交通运输发展》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2021年7月23日下午,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之作,《辉煌交通——建党百年看中国交通运输发展》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611会议室举行。丛书编委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出席会议并致辞。丛书主编、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国立教授介绍丛书情况。来自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国家信息中心、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王稼琼代表学校对莅临座谈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丛书的出版,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国立教授团队,以及参与丛书编写的各单位多年研究成果的积累和体现,很有意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管理学院要在学术水平上不断与国际接轨,充分体现一流学科特色,同时要进一步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出更多贡献。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到会指导。

欧国立介绍了丛书编写的相关情况。该套丛书从2020年9月开始筹划,到2021年6月正式出版,整个过程获得了交通运输部相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特别是“老交通”智库老部长顾问团的大力支持。丛书联合了国内15家单位、60位作者共同撰写,包括7个分册、160万字,从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不同角度对近百年来中国交通运输发展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国家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原副所长、丛书《综合交通运输篇》主编吴文化指出,丛书从交通的视角折射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和制度变迁,是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交通发展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发展方向,深化理论创新,推动交通与经济社会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发展。

经济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柳敏介绍了经济科学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回顾了策划出版丛书的过程。她指出,本套丛书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交通从自主走向自立、从自立走向自足、从自足走向自强的光辉历程,其中不乏党的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真正做到了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的传承。

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施先亮对丛书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繁荣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围绕交通强国这一主线做文章。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在国家教育强国、交通强国战略进程中,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要齐心协力,实现新的作为、新的贡献。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研究处副处长徐婧、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部副主任王卫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卫东、李红昌、卜伟、副教授陈佩虹、博士生辛晓慧等先后发言,分别从丛书编者和读者的视角畅谈心得体会,分享对中国交通发展的思考与展望。

座谈会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彤主持。经济科学出版社财税分社副社长杨洋、经济科学出版社编辑赵岩,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参与丛书编写的师生及读者代表近50人参加。

《辉煌交通——建党百年看中国交通运输发展》丛书由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担任编委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国立教授担任丛书主编,联合了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学者共同编写。丛书分为七册,分别为:综合交通运输篇、铁路运输篇、公路运输篇、水路运输篇、民航运输篇、城市交通篇、邮政篇。丛书从交通行业的角度,展现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英勇的中国人民在这片饱受战争之苦、满目苍夷的土地上的探索和奋斗,创造出交通运输发展的辉煌成就。丛书以生动的事例,图文并茂地展示出百年以来交通运输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及成就,研究了交通运输业的改革与发展脉络,总结了交通运输百年来的经验与成果。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