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6-23 来源:科技处 作者:

北京交大助力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近日,我国重载铁路移动闭塞列控系统首次在朔黄铁路工程化应用,技术发布会及开通仪式在石家庄举行。中央电视台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副校长余祖俊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实现基于通信的移动闭塞列控系统的创新历程,以及继续协同国能集团等开展“智慧重载铁路”前沿科技创新引领的相关计划。

该系统通过最高安全等级SIL4级认证,实现了世界上最小的重载铁路发车间隔,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学校在列控系统移动闭塞技术创新方面处于国际前列,形成了国内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系统和FAO系统,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自主可控。以移动闭塞技术在地铁和市域铁路的推广应用为基础,学校科研团队瞄准重载铁路对安全和效率的迫切需求,创造性地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技术。

学校以朔黄铁路科研项目为依托,参与制定了重载铁路移动闭塞的技术方案,完成了关键技术的可行性论证,承担了核心技术的验证测试,评估了整体方案的技术效果,历经实验室测试、试验段集成测试和正线测试三个阶段,先后攻克了超长移动体安全制动、不同闭塞制式动态切换、编组站连续发车能力提升、多质点列车完整性检查以及行车许可多重可信计算等关键难题,实现了重大的理论和技术突破,助力了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技术的工程化示范应用。

在工程化示范阶段,由我校孵化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总负责方,在学校的协助下,研发了一套包含控制中心、轨旁、车载等重载铁路移动闭塞列控技术装备,在国能集团的主导协调下成功实现了移动闭塞技术在朔黄铁路的工程化应用。

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技术的工程化应用,可实现朔黄铁路列车平均发车间隔由原来11分钟缩短至7.3分钟,发车间隔缩短了34%;朔黄铁路全线完成移动闭塞改造后年运量可提升4000万吨;可降低信号系统设备综合维修成本约20%,对减轻行车人员、维护人员劳动强度等也具有积极作用。该项技术填补了我国重载铁路移动闭塞技术领域空白,大幅提升了重载运输自动水平,同时将产生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对推动世界重载铁路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科研院、重载铁路研发团队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活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