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5-27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贠小琴

学校2021年海外归国教师国情研修班圆满结束

为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对海外归国教师的国情教育,根据学校党委部署,教师工作部、组织部于2021年5月13日至16日组织17名海外归国教师代表前往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深圳两地开展国情研修活动。

5月13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她强调,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学校党委组织海外归国教师赴改革开放前沿开展国情研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研修班老师们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国情教育的必要性,强化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通过学习,切实感受改革开放前沿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体会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改革开放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信心;通过学习,加强不同学科教师间对立德树人和学科建设的交流。

5月14日至16日,研修班在广州、深圳先后参观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的应急管理调度中心,与广铁集团围绕铁路行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中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校企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合作等方面开展座谈;走访调研了腾讯公司滨海大厦、华为公司深圳总部,与工作人员就技术研发、产品定位、市场拓展、售后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老师们对现代管理理念的应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学研的有机结合都有了更为直观的体验。

研修班老师还到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进行了体验学习,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寻求真理和解放的奋斗和牺牲;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领悟改革开放前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定了对“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信心和决心。

5月25日下午,国情研修班结业仪式举行。文海涛出席结业仪式并与研修班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研修班老师尽快适应学校、适应岗位要求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将研修成果深化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当中,增强责任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做“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的职业坚守和奋斗目标。

会上,老师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实践体验,感受到了革命先烈身上信仰的力量,感受到了改革前沿的巨大潜力,也强烈感受到高校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服务行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应有的担当和责任。老师们表示要把研修班的收获作为课程育人的重要元素融入到日常教学中,肩负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

海外归国教师国情研修,是教师深入了解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民情,补齐知识短板的重要途径,是加强教师思想引领的重要方式,学校将认真总结此次研修活动的经验,深化研修活动成果,推进教师实践教育常态化,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