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5-17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作者: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再次专篇报道我校经验做法

2021年5月14日,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再次专篇报道我校经验做法。

全文如下:

北京交通大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模式”更立体

“今年我已年近九十,能为党工作之日日短,而要求入党之心与日俱增。”这是我国著名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北京交通大学老校长茅以升在近90岁时二度提交的入党申请书。1987年,91岁高龄的茅以升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近日,这段“茅以升先生入党”的故事被北京交通大学搬上了微电影的荧幕,成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大课堂。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教育、校史挖掘、文化传承、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模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共同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大课”。

用好学习资源,创新开启“三学模式”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为示范,精心设计校领导导学理论、党史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处级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讲学“三学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问题相贯通,确保学习内容充实、务实,富有成效。

学校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遴选组建由学院5位党史专家和专业骨干教师组成的宣讲团,广泛面向师生进行主题宣讲,共开展各类宣讲30余场次,覆盖师生3000余人次,通过生动讲述党史故事,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用好校史资源,精心打造“思政大课”

开展“党史故事汇”讲述活动、推出党史故事微电影,举行党史中的校史讲述比赛……北京交通大学充分挖掘运用红色校史资源,以讲述、演绎、比赛等多种形式,在校园和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讴歌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的前辈先贤、英雄楷模,将各类论坛讲座、校史党史故事转化为教育团结师生的思想利器、思政大课。

“我们要弘扬徐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把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融入交大人的血脉传承和发扬。”在为徐叙瑢院士举办的百岁华诞座谈会上,校长王稼琼高度赞扬徐院士作为一名71岁党龄的老党员的高尚品德,号召师生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百岁院士”怀揣入党初心一生为国发光的故事通过网络平台的传播,成为一堂精彩生动、入脑入心的“云端”思政课堂。

用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学唱讲做”

“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今天勇敢向未来报告,当明天幸福向我们问好,最美的风景是拥抱……”古朴的校史馆前,芳华叠翠的积秀园里,北京交通大学的师生用歌声共同为党的百岁生日献上祝福。活动过程中,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为青年学生代表讲授“百廿交大,百年初心”主题微党课,勉励同学们传承交大精神,肩负历史使命。

围绕“永远跟党走”,学校启动新一轮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并印发《中共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工作方案》《北京交通大学“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等文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相结合,指导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尽快“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引导师生在学、唱、讲、做中充分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担当和智慧,深入思考当代青年学子的使命和责任,传承红色基因,抒发爱党情怀,坚定强国志向。

百年梦常在,精神永流传。学校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各类文艺晚会、集中军训、毕业生离校等为契机,在文艺汇演、红歌会、结训汇报、宣誓仪式等环节,精心设计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力行。一次党日活动、一次义务支教、一趟走访调研、一次志愿服务……广大师生党员通过各种形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践行于心,将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新时代的追梦之路上奋力前行。

相关链接:

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1/0514/c437139-32103405.html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