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5-10 来源:唐山研究院 作者:

孙守光一行赴唐山研究院

推动落实传动系统可靠性实验室搬迁入驻工作


2021年5月8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机电学院李强教授、王曦教授、杨广雪副教授一行赴唐山研究院实地考察传动系统可靠性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工程进度,推动落实科研团队师生入驻、实验设备安装调试、实验厂房新建扩建、功能布局优化等工作。唐山学院副院长尹海华、唐山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张相奎、唐山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李双来、副院长高春荣、唐山研究院院长王大勇、副院长白明洲等参加现场办公和相关对接工作。

孙守光表示,唐山研究院的建设是学校拓展办学空间,改善科研环境和提升科研能力水平的务实举措。他感谢唐山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对研究院一线工作团队表示慰问。孙守光详细介绍了传动系统可靠性实验室在轨道车辆结构材料、重要零部件强度、疲劳性能试验检测,轨道车辆结构损伤一致性载荷,高速列车齿轮箱轴承服役性研究等方面拥有多项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是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关键技术。他表示,该实验平台投入运行将对后续研发提供更便利的保障条件,科研团队将致力自主创新,为国家科技进步做贡献,也助力唐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孙守光表示,实验室的部分设备已运抵唐山等待安装调试,团队科研人员及师生也着手入驻准备,希望施工方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实验室尽早在唐山研究院投入运行。同时,根据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科研项目长远规划和唐山实验场地的整体布局及设备安装需求,他提出实验厂房扩建需求方案,对在建实验室功能布局优化、电力增配增容、龙门吊设计布局、钢平台安装、重载路面加固等提出建议和要求。

唐山研究院工程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唐山市教育局、唐山学院、唐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唐山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机电实验园区传动系统可靠性实验室在五月底竣工投入使用。同时根据科研团队的最新需求和建议,工程指挥部将立刻着手组织各方会议研究部署,尽最大努力满足科研需求,落实制定新建立项或改扩建设计施工方案报市政府审定。

唐山研究院院办、财务办、资产办、总务办、科技发展部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传动系统可靠性实验室(效果图见上)是拥有CNAS/CMA认证、“教育部”批准认可的省部级实验室,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可靠性与检测技术”的重要试验研究基地,是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平台。该实验室立足铁路,服务社会,完成了近百项轨道机车车辆疲劳可靠性研究项目,对我国设计生产的40余种轨道机车车辆以及全部CRH系列高速动车组和复兴号动车组,90%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转向架、车体等结构件进行了疲劳可靠性评估,已成为我国轨道机车车辆结构安全评估的基地,为提高重要零部件结构疲劳可靠性,保证行车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五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项,重点项目1项,高铁联合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任务11项,铁道部科技发展重点项目6项,北京市科委项目1项,及百余项与企业合作项目,年均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部一等奖1项,铁道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