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4-29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马汉

老校长王金华做客机电学院“老党员讲党史”访谈活动

2021年4月25日下午,机电学院学生工作组、关工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之“老党员讲党史”访谈活动,邀请学校原党委书记、校长王金华教授作“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访谈活动。

王金华回顾了自己1960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我校铁道机械系任教,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基础上,带领学生到机车车辆厂、铁路局机务段、车辆段进行实习实践的经历。他提道:“‘知行’虽是最短的校训,却有着极为深刻的内涵,工科学生若不将所学知识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就容易脱离实际。”王金华无论从事教学还是管理工作,都始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做到内在之“知”与外在之“行”相得益彰。

在谈到自己入党经历时,王金华表示,交大原党委书记刘圣化同志踏踏实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与工作态度深深触动了他,因此他于1983年义无反顾地申请加入党组织。“我将坚决贯彻党的决议,努力工作,按党的要求行事!”王金华将这句向党组织表达的决心作为自己的入党初心并作为使命贯彻始终,即便在自己因工作繁重病倒后依然坚定如磐地重新返回岗位工作。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王金华感慨地说:“我们党拥有最强大的组织力量与团结一致的民族凝聚力,正是如此,我们的党才能不断壮大,焕发生机”。他认为,又红又专是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如今的学生党员仍然既要红也要专,“红”是指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专”是指专业,应夯实自身的学业并不断精进求索。

王金华与参会的学生党员进行交流互动。

访谈最后,王金华表达了对新时代新青年们的展望与祝福。他希望年轻人要把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以所学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承担起更重要的时代责任。

本次采访活动由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员胡瑜芝主持。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院办主任刘冬薇、辅导员杨舒怡及部分学生党员参加访谈活动。

本次活动是我校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人物简介:

王金华教授,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1960年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后分配到北京铁道学院(我校前身)铁道机械系任教。1994年1月至1998年12月任北方交通大学校长,1995年12月至1997年1月兼任中共北方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