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4-26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代启蒙

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

2021年4月26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红果园多功能厅召开。校长王稼琼,副校长关忠良、闫学东,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杜彦良院士、陈湘生院士、岳清瑞院士、侯立安院士等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马强主持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卢春房院士主持第一次会议。

王稼琼在致辞中对土建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特别向长期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学校将迎来125周年华诞,也将迈入“十四五”发展的新阶段,土建学院成立发展咨询委员会,是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土建学院能够充分借助发展咨询委员会强有力的智库支撑,抢抓机遇,善谋大事,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科研攻关,多出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成果,努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王稼琼为土建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证书,同时新聘任杜彦良院士、岳清瑞院士为我校顾问教授。

土建学院院长高亮介绍了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尤其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与平台、合作交流和党建等方面取得的突破。他相信在学院发展委员会委员的支持下,土建学院将建设成为以交通土建为优势、人才培养有特色、重大工程有身影、标志成果更突出、事业发展可持续、学院文化有内涵、风清气正的土木强院。

会上,土建学院副院长杨娜作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

向宏军、蔡小培、徐丰和姚宏四位教授分别代表土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力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介绍学科发展规划情况。

专家委员、学校领导、院友理事汇聚一堂,对学院发展思路与建设重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凸显学科优势、加强师资队伍、开展有组织科研、扩大学院影响等积极建言献策,传经送宝,现场解惑。

卢春房院士在讲话中强调了三个“新”:一是要面向新基建、交通强国、双循环、双碳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等,把握新形势;二是在人才引进、新平台建设、新院区建设和新学科设立等方面,设立新目标;三是在环境资源、建筑垃圾再利用、“一带一路”、校企合作等方面另辟蹊径,采取新举措。

陈湘生院士在讲话中强调,要发挥力学和环境等基础学科的作用,重点支持学科交叉融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使交大土木工程在交通土建领域的优势更优、特色更特。

岳清瑞院士在讲话中强调,后期建设要谋划重点支持学科和方向,注重土木工程与材料学科交叉、与信息化交叉,面向国家及行业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前沿探索,并在高端人才培育上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侯立安院士线上参会,他在讲话中强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要结合交通土建特色,发挥环境专业优势,鼓励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培育青年才俊,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做专、做大、做强。

杜彦良院士在百忙之中线上参会,并对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

陈政清院士对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达了美好的祝福。

马强在致谢中表示,今天召开的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感谢专家委员、领导老师、院友理事对土建学院的指导和支持。学院将充分发挥发展咨询委员会的智库优势,将本次大会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抓好落实,群策群力,努力实现新的跨越。

为充分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加强战略决策及顶层设计,聚焦土木类教育新要求,推进专业升级、学科建设改革发展,达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目标,我校土建学院决定成立发展咨询委员会,聘请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杜彦良院士、陈政清院士、陈湘生院士、岳清瑞院士、侯立安院士担任委员。

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规划与学科处相关负责同志,土建学院院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责任教授、系主任书记、骨干教师代表等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摄影:任俊、许子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