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4-26 来源:科技处 作者:于欢

运营主动安全保障与风险防控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及其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1年4月21日,学校召开运营主动安全保障与风险防控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勇教授主持会议并宣读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管理团队成立通知,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副校长余祖俊出席会议并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证书。

该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铁路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创新科技发展决策部署,顺应铁路行业发展需要,首批认定的17家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之一。其研究方向聚焦于铁路运营主动安全保障与风险防控,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国际铁路基础研究、前沿技术与工程应用的前沿热点发展方向。

该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等12位行业专家组成,其中,卢春房、国家铁路局原副局长陈兰华担任顾问;北京交通大学贾利民教授担任主任;京沪高铁公司刘学文副总经理担任常务副主任;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康荣学副院长担任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中车青岛四方副总经理梁建英、中车长客副总经理刘长青、中车工业研究院院长龚明、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保明、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院长聂磊、北京希电公司副总经理高一凡担任委员。

陈兰华、贾利民向该重点实验室管理人员颁发证书,向共建基地授予牌匾。

严贺祥表示,要坚持科技创新,顺应行业发展需求,凝聚科技力量,发挥独特优势,促进人才、项目和基地有效结合,打造行业科技创新战略力量。

严贺祥对建设好重点实验室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协同创新,不断提升科研能力,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形成更加强有力的创新链。二要坚持需求导向,要立足自身优势,瞄准科技前沿,坚持自立自强,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发扬三牛精神,加快研究和成果转化,努力实现更多新技术的突破;学术委员会要发挥专家智囊团的作用,站在国家行业高度,聚焦前沿技术,帮助实验室凝练不同阶段具体研究方向和研究任务。三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坚持把人才资源开放放在科技创新优先位置,加强创新型、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努力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余祖俊对国家铁路局及该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北京锦鸿希电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有信心把重点实验室建设为行业里的优质一流平台,充分发挥铁路行业龙头高校的模范作用。

秦勇在会议中重点汇报了该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及2021年工作要点,学术委员会现场审议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研究内容、管理机制、五年发展规划等总体建设规划及2021年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贾利民认为,建设该平台的初心是集中力量打造行业协同创新平台,依托学校及各共建单位资源为行业输出优质人才,提供高水平创新成果,在源头创新基础上实现参研单位的成果转化。他表示,有信心建设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努力为铁路世界性难题提供普适的解决难题的理论和方法,形成相应的技术和手段,同时基于高校平台为共建单位提供人才培养渠道,培养在全球范围内有引领水平的人才队伍。

陈兰华指出,该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要立足于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综合分析,建设成世界一流的铁路综合安全智能管控平台,支持形成完整的高铁安全相关国家标准,得到国际认可。他强调,要把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落到实处,稳步前进。

刘学文指出,实验室建立恰逢其时,未来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保持前瞻性学术思维,有效依托学校平台,通过理论模型和有效数据资源的迭代验证,总结适合于中国现场实践的创新成果并指导现场运维。京沪高铁已运营十周年,将为实验室发展提供坚实的现场支持。

康荣学表示,应重视从人机环管系统安全角度加强人的不安全行为及周边环境对轨道交通安全影响的研究,完善提升行业应急预案和风险防控方面的研究,利用先进的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建立安全运维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

梁建英在发言中提出,要面向运营现场中的实际问题,结合理论研究,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机制规律;要研究多系统接口关系、耦合理论及其技术实现途径,以及系统边界条件对安全的影响;要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加强成果转化及其商业模式的构建。

实验室管理团队主要人员中车长客总工程师沙淼、京沪高铁公司总工程师侯日根、中车青岛四方副总工程师吴冬华、中车长客副总工程师王金田、同济大学欧冬秀教授、北京希电公司总经理夏志诚等代表共建单位对国家铁路局和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充满信心,未来将共同建好该实验室,为铁路行业安全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铁路局科法司、我校科技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实验室各方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等40余人。


(供图:张先睿,科技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