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4-25 来源:理学院 作者:宋丹丹

风风雨雨百年载,熠熠生辉发光路
——徐叙瑢院士百岁华诞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2021年4月23日,中国发光学的主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徐叙瑢百岁华诞系列活动在我校举行。校长王稼琼、副校长赵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主任申振德、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学术与文化处处长李鹏飞等及发光领域专家,徐院士的学生代表、学校相关部处以及理学院班子成员、各系所负责人、以及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全体师生,齐聚北交大,共同庆祝徐院士百岁华诞,回忆和讲述了徐院士为我国发光物理学和我校学科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

徐院士毕业于西南联大物理系,是我国第一批获得苏联副博士学位的归国留学生。上世纪五十年代,徐院士原本已在光谱学领域开始了攻坚战,但他毅然服从组织决定,中途改行跨入新的科研领域,填补了我国发光研究这一项国家迫切需要的科研空白。徐院士立足科学前沿,大力提倡创新,有着“科学大师”的前瞻眼光。他开创新领域,多项研究成果成为国际首创,一次又一次轰动了“发光世界”,带领团队成员将我国发光学研究水平推向国际前沿。徐院士于1996年来到我校组建了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并建成设备先进、手段齐全的高新技术实验室,该实验室先后被批准为铁道部部级开放实验室和发光与光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徐院士的带领下,我校光学工程和物理学学科均得到突破发展,奠定了我校理学学科基础。

徐叙瑢院士百岁华诞座谈会

“徐叙瑢院士百岁华诞座谈会”在红果园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理学院院长于永光主持。与会成员共同观看“风风雨雨百年载,熠熠生辉发光路” 讲述徐院士奋斗历程的短视频,一幅幅照片,一个个镜头讲述了徐院士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两方面的成果和精神风范。

王稼琼在致辞中高度赞扬徐院士作为一名科学家和有71年党龄的老党员的高尚品德,充分肯定徐院士对学校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徐院士致以诚挚的生日祝福。他指出,要弘扬徐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些精神是宝贵的财富,应该融入交大人的血脉传承和发扬。

李鹏飞带来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的关怀与祝福,并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的贺信。侯建国代表中国科学院高度赞赏了徐院士在科学探索、人才培养、科学报国方面的杰出贡献,并对徐院士致以敬意和生日的祝福。

徐院士的学生、我校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发光与光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永生深情地回顾了徐院士在我校理学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决定性贡献,回忆了与徐院士一起学习、工作的宝贵经历,展示了徐院士不仅是一个为集体甘于奉献的大师,还是一位与学生心连心、情系情的恩师。

申徳振介绍了徐院士在创建发光学会、发光学专刊、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方面的历程,重点讲述了徐先生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对徐院士的尊敬,并对徐院士治学严谨的态度表达了崇高敬意。

徐院士曾经工作的单位、天津理工大学华玉林教授回顾了徐院士在天津理工大学的科研工作经历以及为天津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所作的重要贡献。

周济和江风益回忆了与徐院士相处的经历,并高度赞扬了徐院士对我国发光学领域研究的开创性贡献,徐院士建立的中国发光学科及发光研究领域造就了我国巨大和领先的照明与显示技术产业。

徐院士各个时期的学生代表也纷纷发言,如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彭俊彪、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东南大学教授徐春祥、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中科院物理所许秀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广才等。大家回顾了与院士相处的点点滴滴以及徐院士的教诲,都非常感激遇到这样品格高尚、治学严谨的大师。理学院冯其波教授、黄世华教授、吴重庆教授也回顾了徐院士在理学院发展的各个关键时期给与的支持和帮助,并表达了对徐院士治学为人的敬意。座谈会气氛热烈。

“发光树”揭牌仪式暨“徐叙瑢院士发光基金”启动仪式

学院举行了“发光树”揭牌仪式,仪式由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岚主持。学校将理学院前一棵坚韧挺拔的柏松冠名为“发光树”,徐院士的学生们以捐赠的形式认领这棵树,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徐院士的敬意和祝福。赵鹏和王永生共同为“发光树”揭牌。牌上刻有徐院士的题字“学术民主、经验交流、教学相长、共创一流”。“发光树”的揭牌仪式也是“徐叙瑢院士发光基金”的启动仪式,学校将徐院士的学生们认领发光树的捐赠资金作为启动资金注入基金,希望基金发展壮大,传承徐院士科研报国精神、推动发光学科技事业发展。

徐叙瑢院士百岁华诞学术报告会

徐叙瑢院士百岁华诞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徐院士具有代表性的三位学生进行报告,他们分别在学术研究、企业管理和个人创业方面做出了突出业绩。

许秀来作题为《单量子点发光与调控》的报告,阐述了自己从事此项研究的进展和收获,展示了单量子点发光的机理,并预测此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袁广才作题为《在物联网转型过程中半导体显示技术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介绍了主导完成的六大技术领域开发、集团目前的主攻方向,重点阐述了在物联网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3D平面显示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北醒光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李远作题为《光科二十年的北醒》的报告,讲述了北醒的建立以及在发展过程中的挑战,着重介绍了近二十年来光电子领域的发展前景与机遇。

风风雨雨百年载,熠熠生辉发光路。徐院士将探寻科学真谛与民族复兴使命相结合,用科研报国的初心践行交大“知行”校训。徐院士致力于我国的发光事业,是发光者终会发光,他的奋进故事宛若星辰,放射着耀眼的光芒,引领照亮着代代交大人的前行路。

附:徐院士在海外的学子发来的贺信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