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4-20 来源: 作者: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1年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广大师生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党对高校教师寄予的厚望。高校教师,无论是专业教师还是思政教师,都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在学生思想价值引领、专业知识精研、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倾情倾力,为学生为学、学事、为人把好正确的方向,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博士生导师、教授官科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流大学要用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具体到北京交通大学以及我所研究的高铁5G通信领域,就是要求我们不能沉溺在象牙塔内修炼“屠龙之技”,而要深入行业一线调研、观察、思考,挖掘行业真正的科技需求,做出真正能学以致用的关键核心技术。就铁路通信而言,就是要面向我国铁路智能化和智慧化发展的需求,支撑国家建设全业务、全场景、全链接、强安全,可管、可控、可信、可视、可靠、可测的铁路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促进智能铁路快速发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让科技为国所用,为民造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安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第一职责,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为学追求大道,为事追求大志,为人追求大德,努力引导学生增长能力智慧,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信学院辅导员汪强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为交大人,我深切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大学生的期待,作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定要把握大势,敢于担当,知行合一,爱国爱校,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17级本科生郭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要把握住时代发展的浪潮,奉献青春与热血。作为交大交通领域研究生,更是要承担起国家复兴的重任,秉承“知行”校训,运用自身所学,投入到科技创新之中,助力我国高铁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贇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是给新时代青年提出的时代要求,心系祖国,献身奋斗。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做到爱国爱民、勇于创新,从“四史”的学习中汲取力量,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态度去对待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真正地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立志于做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与祖国同行,与信仰同步,见证并推动国家改革、法治兴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2020级硕士研究生唐艺婧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令我触动颇深。“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无奋斗,不青春,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应立于时代潮头,在奋斗中挥洒青春,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永远保持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20级硕士研究生吉娜娜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展现了对当代青年寄予的厚望,同时又勉励当代青年要爱国爱民,学党史,强理论,增信心,树崇高理想,践报国之行。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明晰承担的历史使命,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强自身本领,自觉用中国精神锤炼品德修为,做能干、能奉献、能吃苦的高尚的有为青年。新时代的青年,要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在为祖国奉献中盛开。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博士研究生李晨兴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校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要继续夯实学科基础,利用好学校的科研平台,促进自身知识的交叉融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身为研究生会负责人,我要通过研会平台广泛宣传引导我校研究生爱国爱党,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锤炼品德修养,增强分辨能力,在现代化信息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保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党的忠诚。青年学生,要以国家需要为导向,将自身的聪明才智贡献国家,在为祖国的建设中成就一番事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