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3-15 来源:教务处 作者:岳冶

学校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部署会

2021年3月12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21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部署会。副校长闫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房海蓉主持。

闫学东针对2021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及指导性意见。一是切实做好专业建设工作,要全力做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与申报工作,同时布局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二是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教学中心建设,保障疫情状态下教学工作顺利推进;三是继续加强詹天佑学院建设,各学院要协同建好詹天佑学院这块“试验田”,同时以此为抓手,加强学院与詹天佑学院的合作联动,不断深化学院招生改革、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大力推进机构改革,组建本科生院,整合本科教育教学资源,提升人才培养整体化服务与管理能力,形成人才培养合力与闭环管理,建立联动育人长效机制;五是推行机制改革,做好长远谋划,重点推进教育评价机制、资源配置机制、部门协同机制三大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现代化治理能力;六是研究实施体育、劳育、美育“三年行动计划”专项改革,促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入实施。

房海蓉详细介绍了2021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并对近期重点推进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重点工作包括九个方面:一是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和通识教育,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拔尖特色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三是持续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推动专业结构优化布局;四是持续深化一流本科课程和教材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课程和教材;五是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师培育,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六是加强高水平实践平台和产教融合建设,提升双创教育和实践育人能力;七是推进智慧教学建设,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教学;八是统筹谋划布局,完成“十四五”本科专项规划和教学成果凝练;九是健全评价机制和质量标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近期重点推进的工作主要包括国家级新文科项目建设与申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组织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及新专业建设、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及申报准备、教改立项与教学成果凝练等重点工作。

与会人员针对2021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展开了讨论,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教学改革中的经验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明确了2021年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对学院深入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有效促进了各教学单位间的交流分享,为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