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3-10 来源: 作者:

【两会声音】我校干部师生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3月4日、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京召开。北京交通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动态,纷纷表达对2020年以及“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就的振奋,对教育改革发展取得进展的鼓舞和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期待。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国岫表示,今年的“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学校各项事业也实现了长足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我非常关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制定情况,对“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期待。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我们也将继续加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尤其要重视规划的实施与评估,切实使规划的举措落实落地,全力以赴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十四五”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显著,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如何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怎样部署今年和“十四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战略和任务,成为高等教育战线广大师生热议的话题。大家对过去的成绩充分肯定和自豪,对未来的前景充满期待和自信,相信2021年既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也将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份。

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沈孟如谈到,“十三五”期间,一些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破解,改革屡见成效。2021年两会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更多的深化教育改革建言被提出,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讨论广泛展开,各界针对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等问题的广泛关注,都令高校教育工作者无比振奋和期待!本届两会的胜利召开,将拉开十四五建设时期的宏伟篇章,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早已摩拳擦掌,撸起袖子加油干!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珊珊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高度关注历史交汇期的全国“两会”。“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迅速控制新冠疫情传播,很快复工复产,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少有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在中国历史上,消除了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在全世界范围内,14亿人口的超大型国家实现整体脱贫,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奇迹。成绩属于过去,奋进创造未来。面对全球疫情冲击,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制度优势,一定能在“十四五”期间创造更大的辉煌。

土建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2019级硕士生康锴说,新冠疫情基本遏制、全年经济向好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如期胜利、教育改革迎来新进展、“十三五”目标稳步完成……每一个伟大成就的背后都是党中央的伟大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2021是个注定不平凡的年份,它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伟大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100周年,在这历史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必将自己的知识学习和科研方向与祖国的交通建设相结合,时刻做到“知行合一”,坚定不移地朝铁路事业发展方向前行,为实现“交通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经管学院保密2018级本科生李宗璞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在此关键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承载着更多更高的期望,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作为当代青年学子与学生骨干,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掌握过硬本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乘两会春风,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机电学院机械工程2018级本科生王帅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关键之年的两会将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指明前进的目标。过去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职院校扩招目标。作为青年学子和学生骨干,我对祖国的进步深感自豪,同时也对将要实施的“十四五”满怀期待。我们更要团结周围同学积极学习两会精神,努力提升自身素养,为推动“十四五”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交大青年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20级本科生段欣然说,回顾2020年,我国“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我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就经济层面而言,在巨大的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我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中国2020年经济相比于其他受到疫情冲击的国家而言,显示出了顽强的生命力;就教育层面而言,十三五期间,我国尝试多方面改革,高考改革,高职扩招,中小学生减负等改革都是我国对教育问题的探索与创新,使我国教育水平和普及程度大大提高。在大学生活中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人才全面发展的重要性。面对正在进行的两会以及刚刚开始的十四五,希望可以通过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使我国经济、教育等多方面跨越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2020级本科生陈冉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冲击,但仍在短时间内控制,让几近停摆的社会重新开始运转;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的任务,所有贫困户全部摘帽;我们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责任、中国担当,我们为其他被疫情所累的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派遣专家组……。在过去的五年间,我看着我的家乡通了地铁和可以去往周边城市的城轨,极大程度上方便了我的出行;我看着家乡的高楼越来越多,看着越来越多人在各大商场消费、购物……这五年我国的经济发展真的可以用飞速来形容。 “十四五”即将到来,我相信未来五年,中国一定可以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奇迹,再次展现中国惊人的力量与无穷的潜力。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2020级本科生高原说,2020年我印象最深的关键字就是“扶贫”,记得每次听长辈回忆之前的生活,总是会惊叹于他们可以记得关于“吃”的一切细节,只因生活贫困,甚至糊口都成了问题。而今,在党的带领下,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多么伟大的人间奇迹!“十四五”期间,扶贫不会止步,中国的航船仍将高速而又稳健地行驶,身处其中的我感到无比光荣、骄傲。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