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21-02-27 来源:宣传部 作者:郝梦倩

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北京交通大学广大干部师生通过媒体平台密切关注会议动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师生共话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分管扶贫工作)谈到,听了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很振奋,也很激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困扰中华民族百多年来的绝对贫困在今天历史性地得到了解决。我校定点帮扶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2019年科左后旗实现了脱贫摘帽,我们看到了科左后旗的变化,也能为参与这一项工作并取得成绩而感到自豪。这几天从媒体上看到贫困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脱贫后百姓内心的喜悦,对党和国家的感激,深受触动。这一伟大事业的成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航掌舵,带领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最有力的见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最大优势的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挂职科左后旗副旗长徐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作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亲历者,心情无比激动,在今后工作中,要时刻牢记脱贫攻坚精神,真抓实干,压实推进,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每件事,勇于担当,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尽一份力。”

校团委副书记曲斌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更是一堂生动鲜活面向青年学子的党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和新时代思政课。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和思政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激励着我们继续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在专题团课中学习脱贫攻坚精神、在支教服务中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在社会实践中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在文艺演出中讴歌脱贫攻坚事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新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硕士生付兴华说:“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是一部聚四海之力,克贫困磐石的历史。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尽管每一道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是历史的使命,是无限的光荣。”

师生讲述脱贫攻坚凸显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振峰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以“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壮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使中国在短短八年多的时间里使近1亿的人实现脱贫,世界上再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时间做到。现在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伟大传奇。这一奇迹得益于党中央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它对世界各国尤其是那些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富差距和扶贫脱贫都具有非常典型的借鉴价值。

挂职新营子村第一书记林万梁讲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三年的驻村时光我真切感受到了祖国沧桑巨变,这凸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再次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今后我将努力向楷模学习,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扎根教育事业,讲好中国故事,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科技处侯晓辉谈到,作为曾经的定点扶贫干部,我由衷地为之感到高兴和振奋。回想3年前到内蒙古科左后旗进行定点扶贫,正是脱贫攻坚关键阶段。扶贫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全国脱贫攻坚的胜利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全国全社会力量的动员和支持,是大扶贫格局下多方协同、多措并举的系统性胜利,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电信学院信号1706班郭旗讲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我国实现了全民脱贫,我真切的体会到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之处。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和学生干部,我们更要传承脱贫攻坚精神,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团结身边同学行行建功,处处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师生热议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带来根本性变化

经管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殷平说:“作为高校老师,我带领规划团队持续7年发力,先后20余次前往学校对口扶贫的科左后旗,调研、普查、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全旗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及具体景区、景点开发的规划方案。通过规划团队的工作,草甘沙漠获评3A级景区,草甘村获得全国重点旅游村,帮助后旗多家农家乐获得专项建设资金,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实现了旅游富民的功效。在继续巩固扶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下一进程中,将继续全力以赴、倾情投入,将平生所学投入到广阔的乡村振兴工作中。”

扶贫办干部宋阳说:“2012年以来,我全程参与了学校对内蒙古科左后旗定点扶贫工作,亲历了科左后旗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教育扶贫在彻底稳定脱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成为这项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是人生一大幸事。我也更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实践的体现。”

挂职科左后旗民族幼儿园教师王芳谈到,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我感到无比的光荣,这是一份伟大的任务,我努力完成我的使命。疫情的原因,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松懈,而是有针对性的采取有效措施,从教育理念到实际操作逐步引指导,老师们的教育理念有了很大改变。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经济管理学院19级研究生王浛睿说:“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三个振奋人心的数字让我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把个人的研究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如何把自己的人生规划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师生展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助力乡村振兴

社科处处长毕颖讲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作为以“智”扶贫的高校智库管理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们更应该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广泛上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强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研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智力支持,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郭雪萌谈到,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外联处将继续依托我校交通、通信、管理等学科优势,进一步挖掘校友、校友企业、董事单位以及战略合作单位的资源,整合力量,有针对性的对已脱贫的科左后旗在城乡交通规划、土壤减肥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农副产品精细化营销与物流优化等方面发挥高等教育的功能,精准定位,扎实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科左后旗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工会副主席周俞波说:“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来抓,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而脱贫攻坚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重要环节。在我国脱贫攻坚实现了全面胜利之际,我作为曾经的扶贫挂职干部,倍感欣慰和自豪。希望在今后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等方面,不忘初心,能够立足工作岗位,多关注多支持多参与多投入,为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赵兴讲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要求,埋头苦干、真抓实干、顽强拼搏。作为一名后勤职工要立足岗位,坚持为师生服务的理念,真抓实干,为学校的发展和育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工作。

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分队队长、土建学院钟悦谈到,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无限真情。已逝的脱贫攻坚平民英雄黄文秀曾说过要“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我深深地与这句话产生共鸣。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作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对口扶贫地区内蒙古科左后旗担任一名乡村教师,虽力量微弱,但我愿做一根充满韧性的蒲草,让“智志双扶”的星星之火燎起乡村孩子们的思想之原,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我们交大青年必将勇往直前!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